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高山峡谷中的“电骡子”:猴子能上我们就能上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刘昱 编辑:陈加宁 2021-04-27 1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现在我们这偏远的山区,老百姓家家户户有电视机、热水器、洗衣机,茶叶专业合作社用电设备不断更新换代,电能替代了燃煤、柴火等生产方式。”田家赐说,今年壶瓶山供电所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让山里群众用上可靠电、过上好日子。

在有“湖南屋脊”之称的石门县壶瓶山区的层峦叠嶂中,穿行着这样一支队伍——身着红色工装、斜跨电工包、背着竹篓,进山时竹篓里装着油盐酱醋,出山时则换成了茶叶等山货……深一脚浅一脚的红色身影点缀着壶瓶山的千沟万壑,也点亮了偏远山区的万家灯火。

自2007年国家电网接管壶瓶山原小水电自供区成立了壶瓶山供电所以来,供电所员工通过肩挑手扛、拉索道等方式运送电杆、导线等,让876平方公里管辖范围的壶瓶山区逐步实现了“村村通电”“户户通电”。

因山高路险、地广人稀,山区乡亲们为买一包盐,需走40多里山路,往返要一天时间。2007年时任壶瓶山供电所所长覃道周动员全所员工把摩托车尾厢改成“便民箱”,除了放电力工具和备品备件之外,进山带商品,出山带山货,义务帮乡亲们代买代卖。乡亲们以过去最为信赖的运输工具骡子为他们命名,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电骡子”。

1700千米电网高山峡谷中蜿蜒,供电线路常常被雨雪冰冻、洪涝滑坡等灾害阻断。面对恶劣的抢修条件和员工的抱怨,覃道周说,“爬不上去也要爬,只要猴子上得了的地方,我们都要爬上去。”久而久之,这句话成了壶瓶山供电所的团队精神“猴子能上我们就能上”。

2018年田家赐接过“接力棒”成为壶瓶山供电所所长,与之一道传承的是“电骡子”和“猴子能上我们就能上”的精神。如今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依旧在千山万壑中跋山涉水,既巡线护线送去光明,也提供便民服务带来温暖。壶瓶山供电所辖区内的年售电量从2007年的仅350万千瓦时增至2020年的2098万千瓦时,茶叶、烟叶等产业正在深山中开花结果。

“现在我们这偏远的山区,老百姓家家户户有电视机、热水器、洗衣机,茶叶专业合作社用电设备不断更新换代,电能替代了燃煤、柴火等生产方式。”田家赐说,今年壶瓶山供电所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让山里群众用上可靠电、过上好日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刘昱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