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丨年年亏损,日夜坚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李丽 2021-04-25 09: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3个人,3台加油机。衡阳县一个边远的乡村——库宗桥乡古井村,有一个“孤独”的存在。

它就是演陂加油站。这座小小加油站,是库宗桥乡唯一供油企业,2004年建成投运以来,年年亏损,却日夜坚守,承担当地群众的全部生产生活用油。

4月22日,古井村一汪汪水田里,早稻插秧忙,4台插秧机正“大显身手”。

“这些年不同了,插秧几乎都是机械化。”古井村党支部书记陈友林说,古井村是全镇水稻、油菜种植重点村,一开春,一下都没闲着,“铁牛”、插秧机、收割机“忙不赢”。

种植大户蒋达社正要劳作,发现耕地机的柴油所剩不多了。正着急时,他突然想到加油站工作人员曾留过电话。于是,打电话向加油站寻求援助。

不到20分钟,演陂加油站经理黄志华带着两桶满满的柴油,来到了老蒋的田间。

演陂加油站,2004年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衡阳分公司建成投运。

十多年来,当地百姓用油少,加油站年年亏损。2019年,加油站设备设施达到年限,为确保安全,必须重新改造或关停。公司财务测算,关停加油站每年将减亏近50万元;如果继续运营,需投入大量资金重新改造。算了经济账后,衡阳分公司决定关停该站。

“加油站关停,我们就要去几十里外的金兰镇加油,费时、费力、费钱。全村老少好着急,老支书就带着我们去找衡阳分公司。”陈友林回忆,衡阳分公司得知了情况,向上级公司请示后,决定再难也要优先保障村民需求。

2019年12月12日,演陂加油站投入388万元,历时4个月提质改造后,老化的设备设施全部更换,破旧的檐面焕然一新,重新开业。

“他们出行要用油,春耕要用油,我们如果走了,这里的交通工具、农机设备加油就很不方便。”黄志华说,哪里有用油需求,就在哪里建油站、守油站。

如今,演陂加油站服务范围覆盖库宗桥乡、金兰镇两个乡镇,辐射周边十几公里、7万多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