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电网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邓倩 蔡伟 编辑:贾迪 2021-04-20 17: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邓倩 蔡伟 宁乡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420153000.jpg

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农网改造,提高农村供电可靠性。何坤 摄

微信图片_20210420153058.jpg

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组织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服务队开展用电隐患排查。何坤 摄

长沙宁乡,治邑于三国,建县于北宋,取“安宁之乡”而得名。这片传奇的红色热土,走出了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欧阳钦、陶峙岳等杰出革命人物。

在宁乡市沙田乡杓子冲,坐落着一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普通农舍。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就出生在这里。

沙田乡位于雪峰山余脉沩山的山峰处,是长沙地区西大门。上世纪70年代后期,沙田乡党委政府为了响应上级号召“农村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的原则,着手开展规划、设计、筹备等电力建设工作。

当时,资金是最大的困难,通过向上级申请一部分、政府压缩开支出资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从龙田变电站架设了一条8个乡镇共同使用的10千伏沩山线到沙田,500个农户共用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用木杆、方杆、自制杆、破股线、16线组成了低压供电网络,从此,英烈故里的父老乡亲用上了电。

90年代,从110千伏宁乡变电站架一条110千伏向堆线到沙田,110千伏堆资变电站投入运行,从此,沙田乡的用电真正起到了为农业、为农村经济、为农民服务的作用。

1985年,宁乡实现乡乡通电;1995年,实现村村户户通电。

2018年以来,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再次对全域、全范围电网升级改造。共计投资共计完成投资13亿元,形成了以5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19座110千伏变电站为骨架,15座35千伏变电站为依托,340条10千伏线路,7000余低压台区为基础,电网供电能力达到90万千瓦的坚强电网。

农村经济发展,新电网连进每家每户,供电保障得以加强,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沙田村以烟叶、中草药为主要经济作物,应用电气化烤制工艺,烟叶和药材加工质量更高,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位于沩江江畔的大成桥镇鹊山村,与何叔衡、谢觉哉故里毗邻。祖祖辈辈勤于耕种,是一个深信“土地能养人”的传统村落。

2016年,鹊山村因土地合作经营全盘皆活,正式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

“贪吃侠”是鹊山村自有的特色农业品牌。公司成立以来,当地供电所定期进行上门用电服务。“我们公司用电量不算很大,但对电力供应有很强的依赖度,供电公司针对我们的用电特点提供的‘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服务方式,非常适合我们的需要。”在“贪吃侠”生产基地,负责人赞不绝口。

据介绍,在鹊山村,根据当地产业经济组成结构和产业链条模式,国网宁乡供电公司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开展差异化定制服务,深受用户认可。

如今,鹊山村种植了火龙果、猕猴桃、蓝莓、百香果等10多种特色水果,“贪吃侠”“番茄联合国”等多个产业发展项目正蓬勃发展。2020 年 11 月,鹊山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邓倩 蔡伟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