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韶山智慧”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坤 庄婷婷 编辑:贾迪 2021-04-16 17: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罗坤 庄婷婷 韶山报道

用户打开“数字韶山”公众号,点击生活服务栏目中的“莲城电工”,填写地址、电话、故障描述等信息后,点击“立即报修”,几分钟的功夫,就有供电人员“接单”了。

而供电所这边,工作人员到哪里了、是否正在处理任务、任务是否完成等信息,在一块数字大屏前,均可一一呈现。

这种被称为“滴滴电工”的便捷模式,仅仅是老百姓能切身体会到韶山“智慧”的一个小侧面。

据介绍,目前,韶山市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充电一键找桩、无感支付;建成智慧变电站、智慧型配电室、智慧工地系统等;开展无人机巡检,可实现一键式配网运维和建设管理;供电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电力平均故障处理时长大大缩短。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2007.3.22 韶山市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工程启动仪式 杨昌眉摄影.jpg

2007年3月22日,韶山市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工程启动仪式。 杨昌眉 摄

2020年6月30日,国网韶山市供电公司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开展保电特巡。 周波摄影.jpg

2020年6月30日,国网韶山市供电公司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开展保电特巡。 周波 摄

“韶山电网在几十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月13日,76岁的韶山村第一党委书记毛雨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韶山的发展离不开电网建设的一步步完善,“在我印象里,毛主席诞辰112周年(2005年)后,韶山几乎没出过‘电’的问题,老百姓很有安全感。”

毛雨时回忆,1959年6月25日,毛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当晚,他与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韶山招待所内,一起谈生产、聊生活,正在兴高采烈处,招待所停电了。

当时韶山尚未通电,故乡人民得知毛主席要回来,临时从别处借来一台柴油发电机发电。发电机出了故障一时修不好,毛主席当晚只能提前上床休息,后来他调侃说道:“不料在韶山睡了一个好觉。”

1959年冬天,一条从楠竹山变电站至韶山董家冲的用木质电杆架起的17.5千米长的6千伏线路开始建设,1960年3月线路竣工。1964年5月,韶山新建了35千伏临时变电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韶山电力发展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快车道。1982年4月,韶山35千伏银田变电站投入运行,大电网接进韶山。1996年1月,韶山市建成了湖南省首个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县。

进入21世纪,以红色旅游业为主导的农家乐、小作坊以及外商投资带活了韶山经济。“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也让韶山农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2007年12月,湖南首个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工程——韶山新农村电气化县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

2017年6月,我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工程——±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从甘肃祁连换流站,到湖南韶山换流站,这条连接两地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将绿色风电能源输送至湖南。

韶山“智慧”成百姓“心头好”

2012年6月28日,韶山农网施工现场,电网员工汗流浃背。摄影:周波.jpg

2012年6月28日,韶山农网施工现场,电网员工汗流浃背。周波 摄

2018年5月5日,世界上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800千伏祁韶直流实施投运后的首次开展年度检修。(摄影:周波).JPG

2018年5月5日,世界上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800千伏祁韶直流实施投运后的首次开展年度检修。周波 摄

2019年初,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发展的重大举措,率先提出了“数字韶山”新理念,计划从2019年开始,投资8.3亿元,用3年时间将国网韶山市供电公司打造成现代能源服务商、数字化供电服务指挥体系的县域示范标杆和能源互联网的示范窗口。

伴随“数字韶山”建设而来的,是韶山供电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

“电费不足50块钱,能收到短信提醒;忘记缴费,欠费了,会短信再提醒一次。”自称“老人”的毛雨时笑称自己也时常感受一下“数字化”。

2019年12月20日,湖南首座智慧型配电室在韶山百合苑小区投入运行。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对站内设备进行自主巡检、异常告警和智能控制,配电室巡视由每月一次人工现场巡视转变为全天候实时巡视,实现减员减负、精准高效。台区设备发生故障时,可综合研判和快速定位,指导精准抢修,故障查找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1分钟内。在故障停电情况下可快速接入发电车,供电恢复时间由1小时缩短至3分钟。

2020年,韶山电网实现“零投诉”,低压故障率下降30%以上,用户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5%。韶山已经建设城区5*8小时主动服务供电服务站,7*24小时抢修服务快装快抢点,延伸到供电所的网格服务点实现43个行政村全覆盖,构建形成了城区15分钟、农村半小时供电服务圈。供电服务窗口进驻政务大厅,实现办电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韶山电网还通过创建“数字韶山”公众号,开设“数字韶山”直播间,传播红色文化,助力扶贫攻坚,助推“智慧旅游”。通过打造“莲城电工”能源消费互联网平台,打通服务客户用电最后一米,构建电力互联网生态圈,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韶山“智慧”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心头好”。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坤 庄婷婷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3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