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专业“电博士”联动 保障长沙市安全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袁培 曹浩 编辑:贾迪 2021-04-13 15: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3115028.jpg

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现场开展直流偏磁检测工作。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通讯员 贺蓓 袁培 曹浩)近日,国网湖南电科院多专业博士联合完成了《长沙地区受地铁影响直流偏磁分析报告》,为有效防范地铁直流偏磁影响长沙城区供电安全提供了有效理论依据。

长沙地区地铁经钢轨泄露的杂散直流会由土壤流入变电站的接地网并进入中性点接地的变压器,导致变压器磁化曲线偏移至饱和区处于非正常工作状态,引发直流偏磁现象,威胁主变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年初,国网湖南电科院组建了由高压、声纹监测、电能质量等专业的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出击,历经几个月的深入研究,系统地开展长沙城区220千伏变电站受地铁直流偏磁影响评估。一是数据普测,精准治理。精准获取现期数据,对长沙地区所有34座在运220千伏变电站开展主变中性点直流和噪声、振动普测,全面摸排变电站直流偏磁详细信息。二是详实分析,明确建议。在深度融合地铁直流偏磁理论的基础上,逐站逐线分析出每座变电站直流偏磁情况,据此提出了“在运变电站偏磁电流超过6安培的应开展治理,基建阶段变电站距地铁沿线6公里及以内的应加装隔直装置”的治理建议,该建议简明扼要,能有效指导变电站直流偏磁防治工作。三是未雨绸缪,远期规划。结合“十四五”期间地铁线路与变电站规划,对长沙地区2021-2025年期间新建17座220千伏变电站直流偏磁风险做出预警。

下阶段,“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将持续关注长沙城区变压器运行情况,动态跟踪测试与评估变压器直流偏磁情况,为保障长沙城区电网设备安全可靠供电,加快推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在长沙落地提供更坚强的电力技术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袁培 曹浩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0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