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朱晓星荣获2020年度CAA杰出自动化工程师奖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21-04-12 16: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439.jpg

4月10日,中国自动化学会在苏州举办2020年度颁奖盛典。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416.jpg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朱晓星荣获2020年度CAA杰出自动化工程师奖。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贺蓓 周靖翔)4月10日,中国自动化学会在苏州举办2020年度颁奖盛典,作为中国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年度盛会,国网湖南电科院发电自动化领域技术专家——朱晓星,凭借其突出业绩,成为全国自动化行业20名“CAA杰出自动化工程师”之一。这是国网湖南电力首个获此殊荣的电力专家。

朱晓星,正高级工程师,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发电领域热工自动化专业技术研究、技术监督、技术管理工作,主要研究网源协调和电站智能控制技术。获省部级科技奖15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出版专著3部,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项、参编行业及团体标准3项、国际标准1项。

朱晓星主持或参与完成湖南省科技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或自筹科技项目十余项。其中,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的“超(超)临界机组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课题,攻克了机组启动路径识别、制粉系统启停智能管理、汽轮机非热应力自启动控制、网源协调优化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不依赖于热应力模型的汽轮机自启动控制,以及配双进双出钢球磨制粉系统的超(超)临界机组自启停智能控制。相关成果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成果在多家电厂整体应用,切实提高了应用机组的启停安全性能及网源协调性能,为保障电厂、电网安全经济运行、促进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有力支撑,近三年新增产值过亿元。

2020年,朱晓星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38921-2020《火力发电厂汽轮机安全保护系统技术条件》正式实施。此外,他还参与了国际标准IECPAS 63312《锅炉火焰检测系统技术规范》,以及其他3项行业及团体标准的制定,为我国电力行业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6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