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首次在湘“上岗”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亮 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21-03-23 14: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9091632.jpg

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首次在湘“上岗”。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李金亮 周靖翔)近日,在株洲市天元区栗塘路上,一辆崭新的黄色不停电作业车稳稳停靠在马路边。随着车身上绝缘斗臂的缓缓上升,安装于斗臂顶部的电网最新“黑科技”——“配网双臂全自主不停电作业机器人”正式开始了它在湖南电网的第一项任务。

此次“配网双臂全自主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在湖南电网“上岗”作业,由国网湖南电科院联合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组织实施,实现了湖南配电网不停电机器人现场作业从“0”到“1”的突破,标志着国网湖南电力配电网不停电作业技术正式迈上智能机械化“新台阶”。它悬停在10千伏高压线旁,缓慢又稳健地伸出一只“手臂”捏起一根电缆,另一只“手臂”举起剥线器,开始在线缆带电情况下进行导线搭接,不到一个小时,“机器人”便顺利完成了此次不停电搭接熔断器上引线作业。

不停电作业是在特殊安全保障条件下,以实现用户的不停电或短时停电为目的,采用多种方式对设备进行检修的作业,真正实现作业期间“电网不停电”“用户零感知”“负荷零损失”,作业安全水平要求较高,难度系数较大,但却是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重要手段。

此次运用的不停电作业机器人配备了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系统,其控制精度达到毫米级。作业时,能快速识别供电线路空间位置,自主规划机械臂运动路径,同时运用机械臂抓取、更换不同的工具,可连续完成剥线、穿线、搭线、紧固线夹等复杂动作。

国网湖南电科院配网技术中心负责人朱吉然介绍:“相比传统的人工不停电作业方式,应用机器人作业,就像是给线路做一个‘微创手术’,作业人员无需接触高压线路,仅需地面操作将机器人引导至指定位置,对作业现场进行三维建模,其余工作均可由机器人完成。”这将大幅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并在提升不停电作业质量与效率的同时,有效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下阶段,国网湖南电科院将依托该机器人开发多样化应用末端,积极与各地市公司合作,拓宽机器人不停电作业项目,并进一步提高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实用化水平。同时持续深挖不停电作业潜力,在湖南全面推广绝缘杆作业法,开展“快复电、后抢修”能力建设,让居民及企业“少停电、用好电”,全力确保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亮 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7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