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前50天完成交地!政企联动创造电网建设“星沙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倩 编辑:张立 2021-03-17 20: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危瑾 邓倩 长沙报道

“加快电网建设,服务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为‘建党百年’献礼!”今日,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线路工程(长沙县段)项目部的上空。早在7天前,该工程长沙县区域内55基塔基全部完成交地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50天。

特高压建设属地服务走进县政府专题会议

长沙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湖南能源紧张局面的重要举措,能有效满足湖南省、尤其是湘东地区负荷发展的需求。

2月18日(正月初七),长沙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长沙县电力指挥部,在农历牛年上班的第一天,组织召开南昌~长沙1000kV线路的县级地方会。会上长沙县二级调研员陈主科对南昌--长沙1000kV线路的地方协调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对施工节点作了明确要求。

自从2018年10月份接受特高压工程属地协调任务以来,长沙县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始终以讲政治的高度,将特高压建设摆在头等大事的位置。常务副县长杨应龙多次实地调研特高压现场、组织召开专题项目协调会,专题研讨、专项对接,顺利解决变电站进站道路、临时用地预征预拆及相关手续办理。2020年3月份启动了特高压水源工程,新建2公里引水管,特高压项目用水难的问题得以破解。安沙镇明确了两名分管领导专门抓特高压建设,及时破解了坟墓迁移、房屋拆迁、林权纠纷、邻避效应等诸多难题......

“这么大的工程协调,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要想赢得党委政府对供电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需要我们积极汇报和争取、对接协调,让政府更清楚直观地了解项目成效和进程以及面对的痛点难点。”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巍说,“当工程建设的征地拆迁、青苗赔偿等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协调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

迷路不迷方向,让项目放心,让居民安心

“我一个属地供电所的都找不到,她硬是凭着非凡的毅力找到了!当时我真的是无地自容,羞愧难当!为此,我决定在2021年一定跑遍范围内的46基铁塔!”立下这个“军令状”的,是南昌--长沙特高压线路工程属地服务金井供电所所长胡重义。胡重义口中让人敬佩的“她”,是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危瑾。

2月9日,长沙县供电公司会同特高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就首基交接仪式地点进行现场确认。10余名工作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在泥泞不堪的山林中前行,在除夕前一天确定了首基仪式地点。

危瑾和胡重义两个人两台车在金井的大山里进行塔位定点查勘,而在金井大山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胡重义却在“山路十八弯”的罗霄山脉里迷路了。自认为车技一般的危瑾,却因常年奔波在各个电网建设现场而磨练中成了一个“老口子”,可以一个人在手机信号微弱的大山里,精准找到塔基的位置。

对于电网的建设者和属地服务者来说,这样的迷路实属“寻常事”。危瑾说,电网建设协调,再稀疏寻常不过。属地公司是调解员,也是连心桥,不管什么时候,都必须靠前站。他们更在意的,是在电网建设过程中,与当地居民住户之间的协调、宣贯是否到位。“特高压属地协调任务要面对艰巨的任务,要不厌其烦地跟居民做好宣传,还要与镇街,村组一道解决交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在是辛苦,能让交地提前实现,功不可没!”调研员陈主科夸奖道。

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千方百计落实电网建设“属地化”责任,配合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媒介,详细介绍工程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民生发展重要性内容,让电网建设的合法性和重要性深入人心。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宣传电力法律、法规。包括金井供电所在内的多个乡镇供电所充分发挥与地方关系深厚的优势,与地方政府、镇街积极对接、密切配合,在用地赔偿问题处理期间,集中办公,集中处理。各部门、各乡镇均安排专人,主动开展群众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电网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强化属地管理职责,推进重大电网建设,依靠地方政府为主导,加强多部门跨专业横向合作,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接下来,长沙县供电公司电网建设任务将更加繁重,线下房屋拆迁、施工环境维护,特别是1000千伏特高压配套500千伏线路、35千伏站用变线路建设要同步完成。加快项目前期有序建设投运,长沙县政府和供电公司,以提前55天交付使用的成绩,用“星沙态度”打造“星沙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倩

编辑:张立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9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