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大数据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佼 罗坤 编辑:贾迪 2021-03-11 16: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佼 罗坤 长沙报道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对光伏扶贫电站设备进行检查.jpg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对光伏扶贫电站设备进行检查。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锚地岸电建设施工作业 摄影:杨小丽.jpg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锚地岸电建设施工作业。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网湖南电力党委落实国网战略,战疫保电、抗洪抢险,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大国重器”担当;助“六稳”、促“六保”,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推改革、勇创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抓党建、强队伍,“转抓强”结出新硕果。电网发展持续升级跨越,提质增效助推稳健经营,改革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公司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0年12月26日,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揭牌暨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上线发布会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出席会议并为能源大数据公司揭牌。

2020年,国网湖南电力坚持“数据赋能、融合创新”的理念,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效益、提升客户体验、培育新兴业态”三个目标,在数字化建设领域探索出一条有特色、有成果的湖南路径,为公司发展注入大数据新动能。

大数据应用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6月19日上午,国网湖南电力与省生态环境厅共同举办“生态环保、湖南电力工作联动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上线发布会,标志着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国网湖南电力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建成了国内首个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汇聚了16家电厂、19000多个测点,以及5300余家重点排污企业用电数据,有效提高了政府环保部门执法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这是运用电力大数据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国网湖南电力打造电力看经济系列数据产品,可分析16000家规上企业的用电信息和经济规模,定期向省能源局、工信厅提供分析报告,率先实现省域电力经济数据统计口径的有效融合。尤其在疫情发生后的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电力大数据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先后为省、市、县各级政府报出252份日报告和阶段性分析报告,获得广泛好评。

这一年,国网湖南电力开展电力数据看扶贫的创新应用,积极助力精准扶贫。联合株洲市政府,将贫困户数据与内部营销客户进行融合匹配,构建返贫预警分析模型,开展返贫预警监测分析,为脱贫攻坚决策提供数据服务。通过电力大数据开展脱贫发展监测分析,发现株洲茶陵县人均用电量四年增长近2倍,见证全省精准脱贫成效。

新兴产业拓展多面出击

这一年,国网湖南电力新兴产业扬帆起航,各单位累计研发23项典型电力大数据产品,新能源消纳规划咨询、风电场并网接入性能评价等产品均紧贴用户需求,深受用户欢迎。“区块链+电力交易”上线,湖南电力微信公众号用户可以直接线上查询电能计量检定证书真伪和检定过程的详细数据。

这一年,“电亮湘江”“数字韶山”“数字凤凰”等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在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实现长沙市政务数据和公司数据双向贯通共享,共享16项电力数据和政府天网视频监控数据。湘潭公司实现HPLC全覆盖,开展配网安全经济运行分析调整,台区线损率下降10.67%。湘西凤凰政企合作“智慧湘西”APP,完成充值缴费、网点导航、停电信息发布、业务办理等业务。张家界与网红民宿梓山漫居合作建设综合用能示范民宿。

大数据带来企业新动能,新业态引领行业新发展。新的一年,国网湖南电力“数字新基建”将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新湖南的征程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大数字力量和智慧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佼 罗坤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1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