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巾帼建功标兵王满君:巾帼之花为民绽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曾华锋 宋金红 肖明 编辑:胡用梅 2021-03-08 17: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代诗人刘禹锡“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脍炙人口的诗句能被后人传颂至今,主要是诗人通过诗文向后人诠释了一种不慕名利、甘于平淡的人生价值观。

在郴州资兴市的东部,也是一个有着名山胜水的好地方,有一个如刘禹锡诗人那样不逐功利、任劳任怨为用户“掌灯”服务的电力人。她没有伟岸身躯,却用心守护着兴宁供电所809平方公里上的万家灯火;她没有豪言壮举,却数十年如一日扎根电力基层默默奉献,凭借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为供电服务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就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资兴市供电分公司兴宁供电所台区经理王满君,一个不分同事用户、不论年龄大小,大家都会亲切称呼她为“满君姐”。

图片3_副本.png

王满君。

“做电力企业最忠诚的脊梁”是王满君的座右铭,这个目标需要时间来沉淀,需要行动来考验,因此她日日夜夜奋战在一线,凭借着倾尽终身光阴的精神,倾尽终身汗水的执着,把日常平凡的电力工作做到了极致与完美。

在兴宁供电所管辖的8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远至最偏僻的连坪、旧市,近到兴宁城镇,处处留下了王满君热心工作、不厌其烦与用户交流沟通的服务痕迹,她对兴宁辖区内各乡镇用户的基本情况了然于心、如数家珍。

王满君常开玩笑说:“我这辈子没有能力去造火箭导弹,那就让我当一名为电力客户服务的台区经理,用心守护好资兴革命老区兴宁的万家灯火;既然当不了所长、班长,我就用心做一名用电客户的贴心人,让老百姓用上舒心满意电。

王满君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2008年元月郴州百年难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让资兴革命老区兴宁陷入了严寒的黑暗之中。

为在最短时间内抢修线路恢复供电,白天她和男同事一道攀山越岭,核查电力受损线路,砍伐线路下影响安全的树竹;晚上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用手电筒束光盘点仓库材料,为第二天抢修备足材料。

抗冰保电期间,她和男同事一样肩挑手提,背着几十上百斤的金具瓷瓶送往抢修一线,可她毕竟是一个身高不足1米6,体重不过90斤的小个子中年妇女。

记得在连坪电网恢复重建时,有一天晚上运送材料时由于背负太重,连日覆冰路面格外湿滑,在爬山坡时,一个踉跄扭伤了腰,她怕增加同事负担,强忍着伤痛,坚持把材料送到施工现场,还帮助同事干一些辅助性工作,同事看着她痛得脸色不对,在强逼下才说出事情真相,还说不要紧的,战场上革命战士都是轻伤不下火线的。

图片2_副本.png

王满君获得的荣誉证书。

在同事印象中,王满君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如阳光般的微笑。她是一个整天幽默开朗、满脸笑容的乐观派,是一位与之相处让人如沐春风的大姐。不仅同事喜欢、尊重,在地方上人缘也极好。

作为所里的老同志和工作骨干,她为人温和低调,可在干工作是眼睛里总透露着坚定,处理具体事务来客观细致,让人心服口服。有一次一个用户气势汹汹来到供电所,反映供电所未经过他同意就砍了他家的竹子,强烈要求赔偿,并扬言如不赔偿就要投诉,在场的工作人员又是给他讲道理,又是给他赔礼道歉,都无法平息用户的怒火。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王满君正好下乡返回到办公室,见此情形,问明原委,王满君不紧不慢,把用户请到办公室外走廊上拉起了家常,一支烟功夫,用户脸上的表情转怒为喜,正当大家觉得奇怪时,用户语气极其温和地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以后我家的竹子危及了线路安全时,你们尽管放心砍就是了。”说完话就走人了,弄得大家不知怎么理解、个个面面相觑。

事后,大家追问王满君跟用户使用了什么法子,王满君哈哈一笑,说道:没别的,这个用户我曾认识,他个性要强,特别在乎他的儿子,他儿子去年考上了大学,我就夸他儿子很懂事,今后一定会大有出息,他听着自然高兴,聊着聊着,火气自然就消了。

随后,王满君还叮嘱同事,与农村用户打交道,一定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了解他们的喜好,找到说开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事情处理起来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1_副本.png

王满君和用户沟通。

兴宁供电所的年轻人都亲切的尊称她为“满君姐”,是因为她把每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耐心的教他们系统操作流程,怎样和用户沟通,一起探讨电费电价执行,还教他们一些做人做事的方法。

王满君知道年轻人需要什么,迷茫什么,总是用平和的口吻、平等的身份与他们真诚交流,从不摆老同志架子。

逢年过节,她会准备好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值班不能回家的外地同事,在年轻人眼中,工作上她是亦师亦友的“满君姐”,生活中她也是亦父亦母的老前辈。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曾说过一句话“每一种工作都蕴藏着无穷的乐趣,只是有些人不懂得怎样去发掘”。王满君已在基层供电所工作了29年,2022年即将光荣退休,即便如此,她也从未放低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她柔弱的外表,时刻闪耀着坚定执著、无私奉献的工作定力;她坚定的眼神,事事凝聚着真诚待人、乐于助人的可贵品质;她就像一朵绚丽多姿、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用坚实的双脚丈量着809平方公里的供电土地,用辛勤的汗水换取两万七千余用户的满意和放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曾华锋 宋金红 肖明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