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观影丨《百年电力》:看中国电力开挂逆袭之路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贾迪 2021-01-03 23: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关于南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趋紧,成了人们所关注的热点。其实,观潮君觉得大可不必担忧,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到今天,如果还要为电力紧张而担忧则显得太没信心了。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以去一看《百年电力》,这是中国唯一一部关于电力工业的纪录片。它将中国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轨迹清晰展现在观众面前。

▲《百年电力》涵盖了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各个时期,以及火电、水电、核电、电网建设、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生动描绘了中国电力一百多年来的发展轨迹。

从追赶到赶超

中国发电量已是世界第一

100多年前的1882年7月26日,上海第一台12千瓦机组运行发电,外滩6.4公里的大道上,15盏电弧灯被点亮。这便是中国电力的开端,此后,历经战火与磨难的中国电力工业,踉踉跄跄地前进。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国民经济基础薄弱、百废待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只有185万千瓦和43亿千瓦时(1千瓦时=1度)。电力供应能力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发展水平,全国80%以上为无电人口,当年的人均年用电量也只有7.94千瓦时。

中国的厉害之处在于,想要做的事,就一定能做成。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2020年累计发电111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建电厂、铺电网……中国电力工业开始了从追赶到赶超的过程。到了2009年,中国电网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发电量成了世界第一。2020年12月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透露,2019年发电量更是达到了7.5万亿千瓦时,累计发电装机容量达20.1亿千瓦。

如今,我国的年发电量已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4。一个对比,年发电量排名第二的美国在2019年是4.4万亿千瓦时,作为另外一个超过10亿人口大国的印度,年发电量仅1.5万亿千瓦时。作为电力生产最强的国家,我国年发电量已遥遥领先美国等其他大国。

电力的飞速发展,“西电东送”、特高压等行业新词也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中。如今,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电力的巨大供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也满足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借电力建设东风,照亮三湘大地

再来说说湖南,由于长期以来电源比例失衡、电网建设滞后等原因,在改革开放之初,湖南都是全国严重缺电的省份之一。那时家中常备着蜡烛,等到隔三差五停电的时候使用。

得益于中国电力工业飞速发展,湖南电力也是大踏步地前进。建电厂、架电网,湖南电力建设风风火火,蒸蒸日上。

▲1962年1月28日并网发电的柘溪水电站,一直是湖南电网主力电源,对全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居民用电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到了1980年,国家加快电力体制改革,从此,湖南电源以空前速度增长,电网主网架日臻坚强,配网遍布城乡,供电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稳定的电流源源不断输向三湘大地,“点亮”蓬勃生机与活力。

据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全社会用电量为1864.32亿千瓦时。充足的电力,让我们无虑地使用各种电器,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充足的电能,也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湖南GDP逼近了4万亿元。

2019年6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从2019年~2022年投资1008亿元,建设一大批包括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在内的电力工程项目,完全满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基本相当于再造一个湖南电网。

相信那时,湖南的电力供给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

迎峰度冬,供电与节电双向努力

▲已建成投运的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地为湖南输送电量。

国家发改委此前回应称,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此轮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到目前为止电力供应保持平稳有序,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

观潮君认为,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这其中天气因素是一个重要变量,或者说是现行供电能力上的一个加码。而工业生产用电、农村电网改造促成的用电高速增长,才是问题的主因,但这也是湖南经济上行、乡村振兴的重要表现。

国家发改委2020年12月30日再次表示,将协调电网持续满送湖南等地,保障高峰电力需求。

再看看省里,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分赴电力部门调研,要求切实抓好电力迎峰度冬工作。

各职能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发改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继续推进电煤调运,实施有序用能措施,保障居民用电不受影响。湖南1.2万余名电力工人24小时待命,确保电网平稳运行。

中国电力工业经过这些年飞速发展,拥有一流的发电能力,完善的电网,面对一时的用电需求增长,通过超前的谋划,合理统筹调配,是完全有能力保障用电需求的。当然,有电用,也不能浪费用电。节约用电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你节约的每一度电,就减轻一份电网压力。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