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潮来袭,耗电猛增!湖南供电部门喊话了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贾迪 2020-12-15 22: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长沙下雪啦!

你是不是把一切的一切取暖设备都搬出来啦?

空调!暖手炉!电热毯!电烤炉!

“望城这边下雪啦!”“长沙县下雪啦!”12月14日一早起来,长沙周边不少地区的屋顶和车顶更是覆盖了薄薄一层白雪。今年,湖南全省寒冷提前来袭,随之而来的,是湖南电网负荷也持续升高。

12月12日,2797万千瓦;

12月13日,2916万千瓦:

12月14日,3150万千瓦!

寒风那个呼呼地吹,用电负荷蹭蹭地升!

12月14日,湖南电网最大负荷3150万千瓦,较前一天增长234万千瓦!最小负荷1690万千瓦,较前一天增长53万千瓦。日电量6.132亿千瓦时,较前一天增加0.443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湖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此次入冬以来全省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预计未来三天,湖南都将维持大风降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格局。

今冬电力供应可能有缺口

其实,今年自进入11月下旬后,全省每日用电量同比都呈现两位数增长。

国网湖南电力预测,无论今冬是否出现极端天气,2020至2021年迎峰度冬期间,湖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都将突破目前全省电力供应极限,电力、电量供应都可能出现较大缺口,且将持续到春节前后。

供电为何出现缺口?

一方面是省内发电能力、外电入湘均受限。全省工业、商业、居民生活用电负荷、用电量全部持续增长,但湖南省电源装机容量并未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面对早来的持续低温寒雪天气,湖南电网遭遇中等到严重覆冰可能性较大。雨雪冰冻对电网稳定安全供电具有巨大“杀伤力”,电线一旦遭遇覆雪覆冰不能及时融化,就可能造成一定范围停电。

保电措施

为确保全省用电,目前,国网湖南电力正积极协调上级调度和外省电力,加大祁韶特高压送电能力,加大外电入湘力度。

组织省内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采取错峰生产、避峰让电等措施,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全力保证全省民生用电需求。后期将根据天气情况、发电能力和负荷增长趋势等综合考虑,按需扩大有序用电的规模和范围。

国网湖南电力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把有序用电措施细化到线路、企业、时段及相关责任人,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医院、交通运输、通讯等重要客户和重要设施的用电需求。

错峰用电

在全省电力、电量供应都可能出现较大缺口,低温雨雪天气持续的情况下,此时,分时段、分程度来错峰用电,缓解电网压力很重要!

每天10点—12点、17点—20点,是用电高峰时段,也是错峰用电时段。

呼吁!

省内大型企业共同努力,在用电高峰时段,主动让电于民,避免引起电网压力紧张。

建议!

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建筑楼宇和景观场所适当减少不必要的亮化照明设施,适当降低室内空调温度。

提醒!

广大居民用户注意节约用电!

错峰用电的好处

能够避免供电线路与变压器过载造成停电、限电。

能够避免客户家里的电器同时用电造成内线、插座、电表等损坏,甚至造成火灾。

能够减少因同时用电造成的电压降过大,而影响电能质量。

简而言之,就是免得你家里又被哪里的检修停电了,就是避免各种用电安全事故发生啦!

安全有序用电需要你做到

避免在高峰用电时段使用取暖器、空调、热水器、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并且不要同时使用。

空调设置温度在20度左右。

电烤炉功率档位应适当调用,不宜温度过高,并避免与窗帘、衣、被等易燃物太近。

电热毯使用正确方式为睡前一小时通电加热,睡觉时关闭。

冬季沐浴使用浴霸、暖风等取暖设备,因水蒸气较多,需定期检查浴室内电器及用电设备和线路安全,避免漏电。

随手断开电视、电脑、热水器电源,尽量少用待机模式。

长沙向市民发出有序用电倡议

长沙市所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不使用电烤炉等取暖器,空调温度严格控制在20℃以下。下班后,空调关闭,大院室外照明及景观亮化设施停止使用。

各类工商企业要服从调度,科学安排生产,尽量安排在用电高峰时段外生产,主动错峰利用周末、夜间生产,做到避峰用电,减少生产外用电。

广大居民用户节约用电,主动避开高峰用电时段使用热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设备,尽量不在有序用电时段使用高耗能电器,其它时间不同时使用高耗能电器,避免因用电超负荷引起住宅小区跳闸断电(凡超负荷引起跳闸断电的,将根据电表数据智能排查,对超负荷用电的住户实施短时间内限制供电)。

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建筑楼宇和景观场所主动关停不必要的亮化照明设施和电子大屏幕,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在20℃以下,各类办公场所、经营场所必须做到人走电停。

另外,根据全省供电能力和各地负荷限制的变化,长沙市将适时调整有序用电时段及相关措施。在有序用电期间,相关部门将开展节约用电检查,严格查处浪费电能行为。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