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储运部60小时“剥丝抽茧”查漏排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巍 顾湘兴 徐乐军 彭展 编辑:贾迪 2020-12-09 15: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19时10分许,巴陵石化储运部五号沟储运装置(车间)成品油罐区班当班员工张军在罐区巡检时,闻到操作室外的草丛中有阵阵油气味。

顺着油气味,张军仔细排查。这片区域地下分布着26条埋地管线,上面种有绿色灌木,加上夜间视线受限,张军没有发现漏点。他立即将情况在装置“石化通”工作群进行报告,密切关注现场动态。

次日8时,接班的班长张敏和班员李振用手持式监测仪,一再对操作室前的地面、附近罐区、管线接口、法兰等关键部位展开检测,仍没有发现泄漏点。

“是不是哪根埋地管线有泄漏?”五号沟储运装置副主任丁文宁立即组织人员分头排查,并向运行部汇报,建议使用大型机械挖掘,进一步深入排查。

储运部领导迅速带队赶到现场,布置开挖排查工作,要求临时搭设照明,强化监护,做好在线监测和溢油回收,调配一台防爆鼓风机防止现场油气集聚。

当天,挖机、拖车开始作业,消防车在现场监护。保运人员用挖机对疑似泄漏埋地管线区域由北至南渐进开挖。在多处可疑点通过试漏检查,仍没发现明显漏点。

随后,五号沟储运装置人员对成品油罐区进行一轮又一轮“剥丝抽茧”式的全方位“侦查”,依然未发现常规采样点有泄漏现象,操作室外的油气味“来历不明”。

11月6日,巴陵石化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组织召开紧急协调会,成立生产处置、安全环保、设备抢修3个查漏协调组。生产专业排查清楚罐区所有埋地管线的介质、口径、走向等情况;制定工艺管道分段、分品种试压排查方案;汇总信息,统筹协调,确保生产有序进行。安全环保专业加大现场监控,做好有效隔离,制定污染物回收措施;评估机械、器具开挖作业风险;确保消防车、固定消防炮等监护设施落实到位。设备专业从技术上确定其它查漏手段,制定埋地管线后续安全运行方案。

漏点现场涉及罐区催化柴油、石脑油等品种,怎样才能在保证产品正常储存输转的前提下找出源头?“现场的管线不可能全漏,一定是某条管线漏。”有人提出建议:对泄漏油样进行分析,从成分判断可能泄漏的物料。

很快,样品分析结果出来,现场挡土墙漏点采样物料的浓度90%都是油,检查管线周边土壤里也有油气成分。样品经检验、置换后初步确定是石脑油管线泄漏。现场查险人员当即重点开挖石脑油管线。

储运部生产部门在不影响收料的前提下,立即同步组织对重整石脑油、乙烯石脑油储罐出口管线进行顶水作业,协助排查泄漏点,缩小开挖范围。

11月8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成品油罐区操作室外乙烯石脑油埋地进料管线上方,工作人员发现泥土略有渗湿,石脑油气味浓烈,继续挖掘十多公分,终于找到石脑油管线的一处泄漏点。储运部当即组织抢险人员对漏点进行管夹打卡堵漏处置。

本次查漏前后历时60小时,消除了一起埋地“隐藏”的物料泄漏险情,没有影响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巍 顾湘兴 徐乐军 彭展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