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劳模”②︱黄河:脱贫攻坚路上优秀“加油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夏良春 编辑:王津 2020-12-08 23: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大量劳动者凭借自己的辛劳智慧赢得了这5年一次的殊荣。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高光时刻,人大代表成为聚光灯下的耀眼群体,他们彰显了代表风采,作出了劳动者的表率。红网时刻从即日起推出《代表&“劳模”》系列报道,讲述获得殊荣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湖南省人大代表背后精彩的奋斗故事。

4325d704-9bae-446e-b977-54349c1efee2.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黄河。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夏良春 长沙报道

不仅为车辆加油,更为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企业发展加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黄河这名优秀“加油员”,凭的不仅是一把加油枪,更有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汗水。

黄河曾荣获长沙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首届“十佳优秀青年企业家”并被省政府记一等功、湖南省“十大经济人物”和“最受公众关注奖”,先后担任长沙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和长沙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脱贫攻坚加油暖人心

派驻村扶贫干部55人,直接投资420万元,这是2019年湖南石油分公司的一组扶贫数据。冰冷数据背后是拉贫困百姓一把的温暖。黄河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公司大力推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啊,村里有了加油站,以后我们加油不需要跑十几公里了!”“这下方便了,我种的黄桃当天就要拉到县城了!”2020年5月10日,位于罗宵山深处的桂东县桥头乡尚义村,老乡们像办喜事一样,庆贺泉江加油站开工建设。

泉江加油站是个实实在在的扶贫加油站,除解决桂东县清泉镇、桥头乡无加油站的历史,更方便当地群众将农产品送出大山,为村民脱贫致富加油。

黄河介绍,湖南石油分公司通过产业扶贫,与湖南省扶贫办合作发展精准扶贫加油站。今年1月,与湘西花垣县政府投融资平台联营建设的十八洞加油站投营,为当地精准扶贫增添持续“造血”功能。湖南石油分公司还将与各地政府发展精准扶贫加油站100座,每年投入500多万元支持定点扶贫村发展产业。

此外,湖南石油分公司大力推行消费扶贫,实施“湘品出湘”战略,将酒鬼酒、安化黑茶、梦洁家纺、郴州玲珑茶等13个品牌、114个湖南名优产品,推广到中国石化在全国的2.7万多座易捷便利店。

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士气

大企业有大担当。在疫情期间,湖南石油分公司作为央企,在确保自身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更积极为湖南百姓生活提供便利,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加油,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抗疫伊始,黄河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先后多次紧急调度安排全公司做好疫情防控。为了全力做好健康防护,他排除万难带领公司购进口罩42万多只、消毒水80余吨、测温仪650多只等防护物资,为顾客和员工提供安全到位的防护,确保了公司13000多名员工“零感染”“零疑似”。

疫情期间,该公司在长沙、株洲、永州、湘西自治州等地市的20多个加油站,生鲜蔬菜、粮油副食、洗手液等民生物资一应俱全,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为保障民生物资供应,该公司推出“易捷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无接触式服务,以及“一键加油”“安心买菜”、免费送货上门等服务,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抗疫期间,黄河紧盯社会需求与痛点,确保公司1800多座油库、加油站保持正常营业,向救护车、执勤应急车、政府公务车、医疗及生活物资运输车开通加油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专机,确保随到随加,切实做到了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助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为企业发展加油添动力

“一个人他多销了油,就应该多拿点工资,否则员工没有目标,就没有积极性。”黄河积极推动公司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员工积极性。

湖南湘西直属零售公司复线南加油站站长张益喜就是改革受益者之一。2018年11月开始实施加油站家庭委托改革管理后,该站成品油和非油品销售不断增长,张益喜的收入从月均2500元增加到4900元。

黄河认为,经营的思路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关键看干部。一个好的站长可以把小站变成大站,一个好的县公司经理可以让整个县区公司高效运转。“建立‘不进则退、公平竞争’的竞争机制,能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思想,让有本事的上,没本事的下。”

在黄河的大力推动下,公司全面精简机构冗员、推行干部综合考核选聘和竞争性选拔、构建“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强挂钩”考核分配体系,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

3年来,公司机关职能部门由21个精简为17个,市州分公司机关部门由13个调整到9个。优化用工促进人均劳效明显提升,人均零售量由526吨提升到715吨,人均收入也累计增长了67%,全体员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改革让公司有了澎湃发展动力,2019年销售成品油763万吨,同比增长1.7%,其中汽油同比增长7.9%,增幅排名全国区内销售企业第一名,向国家上缴利税11亿元。

相关报道:

代表&“劳模”①︱王填:1.5亿元捐款担责任 4届代表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夏良春

编辑:王津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90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