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负荷四破记录 怀化打响湖南今冬明春直流融冰第一枪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蒋叶子 杨昊霖 刘顿 编辑:杨超 2020-12-06 19: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蒋叶子 杨昊霖 记者 刘顿 怀化报道

“报告调度,110千伏西公线001号天气大雾,气温零下2度,湿度60%,风速6m/s,风向北风,导线覆冰19毫米,铁塔覆冰20毫米,绝缘子已桥接,覆冰性质为混合淞,发展趋势持续增加,申请对西公线融冰!”12月4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申请对110千伏西公线进行直流融冰,打响了湖南电网今冬明春防冻融冰第一枪。

110千伏西公线位于海拔1420米的西晃山,是国网怀化供电公司海拔最高的固定冰情监视哨。由于特殊的地形和地理位置,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度左右,每年该线路都会覆上厚冰,且多为湖南省内最早进行融冰的线路。

微信图片_20201206190451.jpg

受持续强冷空气的影响,该公司提前谋划部署,早在11月23日已派遣员工上山进行24小时冰情监测,较去年同期提前了3天。

12月3日,西晃山上开始下雪,导线覆冰厚度迅速增加,值守人员每2小时进行一次冰情监测情况汇报。

12月4日8时15分,导线覆冰厚度达到19毫米,超过导线设计覆冰值,值守人员立即申请对线路进行直流融冰。

“合上公坪变融冰324断路器!”12月4日16时07分,经过7个多小时的准备,随着该公司调控人员的一声令下,110千伏西公线成功送上融冰电源,正式开始直流融冰。

微信图片_20201206190505.jpg

融冰作业有序进行的同时,当天17时01分,怀化电网最大负荷四破纪录,达到186.29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7.46%,并且预计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状态。

为积极应对严重及以上冰冻天气,该公司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举措奋力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一方面充分挖掘用电需求、气象信息、历史负荷等方面的数据价值,精准开展负荷预测。重点分析电网薄弱环节,加强重过载线路、设备及高危客户的负荷状态监测,对342条输电线路、159座变电站进行全面巡视,完成35个变电站融冰电源点、3套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检修试验,4套智能观冰系统和28套冰情在线监测装置及4套带电热力除冰装置检修消缺,通过特殊巡视和红外测温、智能观冰、直升机激光雷达巡检等工作,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提高事故应急响应能力。防冻融冰警戒期,市、县两级启动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模式,配置各级应急抢修队伍41支共473人,固定内外部抢修队伍人员名单,优化抢修人员和站点布置,全面清理防冻融冰所需设备、材料、工器具、备品备件库存,补充电杆、导线、电缆终端等常用物资,保证应急处置程序能够及时响应、快速落实。

微信图片_20201206190457.jpg

此外,该公司还将根据电力供应趋势,提前做好有序用电准备工作,营造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的良好氛围,争取广大用电客户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全网水电及新能源电厂发电计划的日常管控,充分利用怀化地理区位优势,积极引入广西、贵州两地外购电,确保全市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用电。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蒋叶子 杨昊霖 刘顿

编辑:杨超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2/06/8685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