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承建的首条泥水盾构隧道洞通

来源:红网 作者:梁磊磊 方方 编辑:贾迪 2020-11-16 16: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首条泥水盾构隧道洞通.jpg

水电八局承建的首条泥水盾构隧道洞通。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梁磊磊 方方)近日,长沙地铁6号线六沟垅站至文昌阁站泥水盾构段右线盾构机顺利钻破围护结构混凝土,进入钢套筒,标志着水电八局承建的首条泥水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六文区间是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连接湘江两岸的过江区间,根据总体施工筹划分为土压盾构段和泥水盾构段。泥水盾构段右线全长1890.558米,设计管片1260环。盾构机自区间风井始发后,穿越湘江防洪大堤、下穿湘江及傅家洲护堤,侧穿及下穿规划湘江路过江隧道,近距离下穿既有运营地铁1号线隧道等,最后接入文昌阁站。

盾构机接收前,需近距离下穿既有运营地铁1号线隧道,同时由于接收端地面管线复杂无法进行端头加固,增大了近距离下穿既有线和盾构接收涌水涌砂的风险。盾构下穿1号线隧道长度约27米,两隧道最小竖向净距仅2.121米。下穿过程中,可能造成既有地铁线隧道和地表路面及管线等沉降。若沉降超标,将影响既有地铁线的正常运营和路面交通运行,安全风险较高。

针对近距离下穿1号线的复杂工况,长沙地铁6号线项目部及盾构分公司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并针对下穿1号线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创新引入克泥效工法,有效防止沉降;建立试掘进段,确定下穿段最优掘进参数;安排专人前往1号线隧道进行现状调查,布设自动化监测点位,提高监测频率;组织开展了专项桌面推演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能力。针对接收端无法加固等特殊情况,采用钢套筒接收方式,保证盾构机破除维护结构后不会立即失压,避免涌水涌砂。

截至目前,六文区间左线泥水盾构已掘至1110环。后续,项目部及盾构队将重点做好右线隧道管片二次深孔注浆工作,攻克左线盾构下穿地铁1号线隧道的重难点,确保双线隧道圆满贯通。

来源:红网

作者:梁磊磊 方方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