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电网 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侯建明 罗坤 编辑:贾迪 2020-10-09 16: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侯建明 罗坤 长沙报道

2020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着力落实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充足“动力”。定于年初的八大行动计划高效推进,从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实施“数字新基建”到赋能脱贫攻坚等决策,全面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提质升级 全面向智能电网转型

微信图片_20201009112611.png

望城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

“夜间经济”“智能制造”悄然迭代,各类新兴业态层出不穷,长沙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支撑“网红长沙”的强劲背后,国网湖南电力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三年建成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飞奔的“长沙速度”,鞭策着长沙电网不断加快改造升级步伐。

今年6月29日,作为长沙2020年电网“630攻坚”“一号工程”的500千伏望城变电站项目正式接网投运,比原计划工期提前21天,标志着长沙电网2020年“630攻坚”以及“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当时光倒回三年前,2017年夏天,长沙电网负荷六创新高,663万千瓦的最高用电负荷超过了当时电网的极限供电能力,电力缺口达55万千瓦。

“长沙发展无小事!要将‘三年行动计划’和‘630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举全公司之力切实抓好实施落地,以‘事不过夜’的态度为长沙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好务。”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提出要求。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如期交出了答卷:累计投产电网项目136个,完成投资134亿元,已投产新改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3座,新增变电容量1479.5万千伏安,实现企业不拉闸、居民不限电,成功赶上长沙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

2020年夏季,长沙电网安全供电能力达900万千瓦,同比提升12.5%,即将突破1000万千瓦;投产新改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4座,新增变电容量797万千伏安,新增容量规模超过前两年之和。

笔者了解到,2020年至2022年,长沙将大力实施“12+5计划”,即实施“主干电网提质”“绿色交通畅行”等12项工程,建设湘江新区智慧电网综合示范区等5个示范区,满足1200万千瓦负荷安全可靠用电需求。

“长沙电网主网架整体升级为‘南北互联、东西互济’的立体双环网,城区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许霖介绍,长沙电网将全面向智能电网转型,实现政企共享用能数据及用能分析,提升城市统筹管理和协同控制能力。

随着一个个电网项目相继竣工,长沙电网用实力刷新了电网建设“长沙速度”。

项目为王 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009112615.jpg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上门服务企业用电。

当前,长沙正聚焦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电力保障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国网湖南电力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满意度和优质服务水平。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长沙惠科项目是长沙今年力推的17个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之一,将填补湖南显示屏制造领域空白,为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和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该项目也频频创造项目建设的“长沙速度”。6月13日,作为长沙惠科项目主体厂房的“心脏”部位,动力站率先实现封顶;7月22日,主体厂房正式封顶,比原定计划提前20多天。

为加快长沙惠科项目建设进度,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前期便介入该项目相关的电力线路等配套设施设计,有力推动了周边各配套项目尽快实现竣工,同时采用容缺许可、特事特办服务为长沙惠科项目办理相关许可证,并派驻重大项目专职服务小组在项目一线调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中联智慧城、长沙三安、杉杉新能源、桑德新能源等项目每年用电将达十亿度以上,也享受着“电力先行”的红利。

“按照往常速度,这么大规模的临时用电专变搭建完成,一般要40余天。”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吴伟民提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坚持以服务项目为导向,主动对接企业施工用电需求,项目报批后,仅用了20多天3个箱式变电器就安装到位。如今,长沙高新区又计划投资1.5亿元,为长沙三安项目建设一个110千伏专用变电站。

“我们是做电池循环处理的,现在电动汽车发展迅猛、销量猛增,我们的业务量也有大幅提高,现在全面复工复产,用电容量已经不能满足下阶段生产需要。”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洋在交流时说道。

面对客户诉求,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为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减少用电成本约110余万元。李玉洋介绍,该方案切实让企业感受到用电实惠。企业用电容量将达到现在的近2.2倍,总容量达46000千伏安,完全满足当前生产需要。

科技创新 全面深化大数据应用

国网湖南电力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强化电力数据在经济、应急、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6月19日,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的上线将为环保部门和发(用)电企业提供一个环保数据共享平台、一条环保技术交流纽带和一位环保监管“智能助手”,全面采集火电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和环保治理设施运行数据以及其他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的用电数据,以信息化手段对污染物排放和环保治理设施开展全过程监控,并运用电力大数据实现精准治污。

该平台基于国网湖南电力企业中台建设,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分四层架构实现数据的采集、传输、加工和应用。目前已经接入全省16家火电企业共43台发电机组的实时数据和5400多家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用电数据。

“一旦企业出现生产用电异常、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异常、污染物排放异常等情况,平台就会向企业和环保部门发出预警。”国网湖南电力科技部环保处处长伍咏红介绍,监控用电就能监控排污,管住用电就能管住治污。

利用电力大数据的独特优势,平台向政府部门提供了环保电价计算、工业企业停限产策略优化、环保执法预警等三大类服务,向企业用户提供了污染物排放监测、机组能耗分析、设备状态预警和环保数据发布反馈等四大类服务。

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测分析发电企业排污数据和上网电量、用电企业的用电数据等,实现污染物与能耗监测、环保电价计算、工业企业用电监控、停限产辅助分析等9项功能。并达到了环保数据全采集、运行监控全过程、监管分析全场景、监督服务全方位的“四全”环保智慧监管目标。

“依据实时监控的重点排污企业用电数据,综合分析常规用电、负荷特性、排污情况和当地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可为政府部门提供最优的停限产策略分析,并远程监控其执行情况,提高了决策的精准性和执法的针对性。”伍咏红说,企业用户也能实时了解污染物超标排放情况和机组运行状况,助力企业节能减排。

用好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已凸显国网湖南电力“八大行动计划”成效,国网湖南电力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催生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扶贫攻坚 全面服务小康社会

微信图片_20201009112619.jpg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开展农网改造升级。

“我们村已从贫困村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田溪村村总支部书记李纪煌兴奋地告诉笔者。近年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全面提高贫困村电网支撑能力,强化扶贫项目电力保障和服务质量,把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扛责在肩,加快景区农网改造。

“景区打造,首当其冲的便是电力供应。”景区负责人郭传旺说,没有供电公司强有力的供电支撑,再好的景点创意都是空谈。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全力支持配合当地旅游项目建设。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田溪村由昔日贫困村成旅游村。今年七月,田溪村作为浏阳首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除了大力实施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纾困难题,国网湖南电力在驻村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方面,想办法出实招。

今年5月,在湖南省扶贫办指导下,国网湖南电力联合专业平台,对其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开展了首场专业网络直播销售活动,短短1个小时内,累计观看流量超过80万人次,成功“带货”3600单,总金额30万元。

“可算找到一条好路子,安心不少。”直播刚结束,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历冰就抓紧组织村民按订单包装发货。

在湖南,国网湖南电力所属各单位共定点帮扶162个村,所有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

此外,国网湖南电力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今年以来已组织购买扶贫农产品超过2千万元。9月12日,“党建+扶贫攻坚”•消费扶贫2020国网湖南电力展销订货会现场,来自湖南全省各地的34个贫困村和3家社会扶贫企业带着地方特色农产品来到现场,国网湖南电力各单位食堂以及广大员工积极前往购买。仅半天时间,累计“带货”300多万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效脱贫必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脱贫攻坚一线,更要提高扶贫工作视野格局。从2018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招生,一举解决贫困家庭学生读书、就业及供电企业招人等难题。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面向湖南省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累计招录了937名“定向就业”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664人。

“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免除住宿费和部分学费、享受电力扶贫专项奖学金等,取得专科毕业证和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后,马上能返回户籍所在地的供电所工作。”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黎跃龙介绍说。

“定向招生改变了我的命运。”来自湖南省会同县广坪镇贫困家庭的林峰宇说,他毕业后将回到会同县的某个供电所服务当地农网。实际上,就读仅1年,林峰宇就在学校安排下回到家乡的供电所参加暑期勤工俭学,在学习岗位技能同时获得5000元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侯建明 罗坤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