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运用新手段保障可靠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欧阳克俭 曹先慧 编辑:贾迪 2020-09-15 14: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5090716.jpg

怀化溆浦县110千伏观九线跨越电铁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915090720.jpg

“电博士”团队研发出了可用于无人机挂载的数字式直接成像X射线设备。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贺蓓 欧阳克俭 曹先慧)9月11日,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团队在怀化溆浦县110千伏观九线跨越电铁现场,成功实现了国网系统首次无人机挂载的输电线路耐张线夹透视不停电检测,为湖南省电力带电无损检测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架空输电线路导地线的压接属隐蔽工程,因压接质量不良导致的断线、跑线故障时有发生。常规耐张线夹压接质量检测需要线路停电开展,然而保障可靠平稳的电能供应对周边百姓居民的生活至关重要。为此,如何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成功完成输电线路耐张线夹透视检测,给居民持续供好电,服好务,成为了电科院“电博士”团队的重要研究课题。

历经数月潜心研究,“电博士”团队攻克了电磁干扰屏蔽、仿真计算、带电模拟、无人机飞行等技术壁垒,研发出了可用于无人机挂载的数字式直接成像X射线设备。通过利用无人机运载带高压屏蔽的X光检测设备,并以地面工作站控制无人机及X光透视仪,完成高空耐张线夹的检测,成功将无人机运载技术引入到了输电线路带电检测之中。

该技术可有效避免现场检测人员登塔高空作业和受透视辐射的风险,大幅提高了检测作业效率,有效解决了基层单位停电难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客户用电质量。

“太不可思议了!线路运行稳定,输电线路X光检测图像如此清晰,接收如此迅速,比起我们登高作业效率不是一般的高啊!”现场线路运维人员惊叹地说道。

下阶段,国网湖南电科院将继续按照“技术是立足之本”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持续助推湖南电力的高速稳步发展,为全省居民的安全稳定用电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欧阳克俭 曹先慧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5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