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益阳供电公司:照亮山乡百姓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程 编辑:贾迪 2020-09-09 11:2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玉程 安化报道

资江翻越崇山峻岭,穿城北去,经洞庭,进长江,便来到了这座依山傍水的山城——安化。夜幕降临,资江两岸的灯火璀璨,人声鼎沸。电,点亮了安化4950平方公里的土地,照亮了100多万安化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从“找出路”到“有出路”;从“富口袋”到“富脑袋”;从“熬日子”到“奔日子”。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到致富奔小康,安化县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

电气制茶 走出致富路子

微信图片_20200909102734.jpg

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员工服务茶企。简高志 摄

“风来得正是时候,吹亮漫山的花朵,远去了古道的马铃,飘来你的脚步。”9月1日,著有“中国黑茶之乡”的安化迎来了数百名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茶商。

近年来,安化茶业发展呈现跳跃上升模式。“安化黑茶”作为这个拥有100多万人口县城产业脱贫的实力担当,电力的全面扶持为黑茶产业升级和农民致富装上了强劲引擎。

从2016年到2020年8月,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在安化县投入资金8.45亿元,完成278个行政村的电网改造升级,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874.51千米、低压线路1824.72千米,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用电。该公司联动政府推广茶叶制作的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实现智能控制的电气化设备代替传统的人工生产,打造“智能”型烤茶房,根据每个茶厂的要求量身定制茶业杀青、揉捻、渥堆、烘焙干燥等制作工艺的电气温控设备,实现茶业生产从老师傅的“手工经验”到新机器的“电气数字”化应用。

“全流程电制茶流程改造后,成本不仅降低了十分之一,还可以精确控温,更能保证茶叶口感,提升茶叶品质。”安化县建玲茶业公司负责人贺建忠说。

电网升级、电气改造给黑茶加工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安化黑茶产业朝着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新模式。至2019年底,安化县拥有有机生态茶园36万亩,全县160家上规模黑茶加工企业、200多家配套营销加工企业全部实现电气化,全县完成茶叶加工量9万吨,综合产值达220亿元,黑茶产量、质量、附加值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生态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909102739.jpg

茶农热情地给巡线的供电公司员工倒茶。盛睿 摄

东眺云台,白云如帆;西望茶海,翠碧如玉;立于山巅,犹如仙境,享有“云上仙境”之称的云台山坐落于马路镇云台山村。酷热的八月,云台山成了避暑胜地,旅游观光团队来了,休闲避暑家庭游来了……

8月2日一大早,云台山玻璃民宿负责人张琳就跑前跑后接待入住客人。“有了可靠的电力作保障,生意是越来越红火,今天房间又全都订满了。”对于现在兴旺发展的旅游业,张琳曾经是想都不敢想,以前云台山村位置偏僻,不通公路,电网薄弱,村里大多青壮年选择背井离乡,过年过节连亲戚都不愿意来这里走动。

这些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台山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开始发展起旅游业。“发展旅游关键靠打通两条路,公路和电路。”云台山村支书仇小球说。电网的“强筋壮骨”给走生态旅游路线的云台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加快对云台山农网升级改造,共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9千米,对该村的电网改造投资达344.18万元,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73%、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4%。

现在,云台山民宿里空调、电视、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游客们在旅游的同时也享受着可靠供电带来的便利。民宿还产生了联动效益——游客从看山看水的“看客”变成了享受生活的“住客”。目前,云台山村有10家农家乐,平均每年净收入达10万元。美丽的云台山、散发着茶香的茶园和电气化的民宿组成了最亮丽的风景线!

产业扶贫 点亮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909102744.jpg

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农网改造施工现场进行高空作业。王玉程 摄

初秋时节,生机盎然,瓜果飘香,脱贫新村,机器轰鸣。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致富新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化县探索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机制,把贫困车间建到贫困村,让村民实现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在制衣车间,不仅学到了技术还挣了钱,在家边带娃边工作,一个月挣2000元不成问题。”车间工人、金湖村45岁的何葵香兴奋而感激地说道,“上有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有帮扶干部的落实,幸福生活就在眼前!”该厂吸纳了当地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志群是该制衣车间生产线上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她通过国网益阳供电公司驻村扶贫队员李强联系的厂家进行了专业培训,学到了裁布、结合、整烫等制衣流程。如今,她在制衣厂,赚到了“第一桶金”。

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离不开可靠供电。“以前村里电压低,就地发展产业根本不可能。”扶贫车间负责人说。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中,国网益阳供电公司投入金湖村电网改造375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526千米,新建改造配变8台,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1.45千米,为贫困村发展提供了动力保障。国网益阳供电公司还在结对帮扶、稻虾养殖、服装加工、道路硬化及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协同解决65户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全村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为金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13人脱贫致富插上了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程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2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