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经“烤”验的一线电网建设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凤琴 李志强 编辑:贾迪 2020-08-12 14: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久经“烤”验的一线电网建设者

 —雅江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南段)监理战高温斗酷暑纪实

八月的骄阳依旧炙烤着湖湘大地,更考验着奋战在一线的湘电监理人。湖南电网负荷持续大幅攀升,连续刷新历史记录,全省最高负荷高达 3332 万千瓦。加速电网建设,是安全供电的重要前提,此时雅中 - 江西 ± 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南段)(以下称雅江线)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汗水与烈日,艰辛与坚守,相互交织,相得益彰。

三百公里奔袭属日常操练

8 月 8 日,晚上 8 点,曾仁建还在雅江线 N3683 号杆塔组塔施工现场,这是他今天巡查的第三个工地,正在进行的横担吊装任务即将完成,他也将结束今天的工作。晚上 9 点,曾仁建终于和施工人员们一起下山返回住处,吃饭、休息。

曾仁建一天的工作,其实要从早晨说起。

早上 5 点天蒙蒙亮,曾仁建就出发了,他要赶往今天第一个巡查工地,经过 30 分钟的车程和 2 个多小时的爬山,终于到达了海拔 1000 多米的 N3391 施工现场。山风来不及吹干额头的汗珠,今天的 " 站班会 " 就开始了,待现场负责人宣读了当天的施工内容后,曾仁建再次强调了现场安全注意事项。早上 8 点,太阳直射在毫无遮蔽的山头,虽然还没有开始正式作业,但大家的衣服已渐渐被汗水湿透。

中午 11 点半,肩挑 " 特餐 " 的送饭人员准时出现在施工现场,全身汗水湿透的曾仁建和施工人员们会心一笑,午餐时间到了。为了节约时间和免去来回奔波,距离班组驻点较远的作业点都会在现场解决午餐,这是一天最放松的时候,打好饭菜席地而坐,美味的午餐过后寻一处林荫,享受着 38 ℃的 " 热空调 " 小憩一会。

国网湖南建设公司(咨询公司)在雅江线监理项目部共有 4 名监理组长,46 名监理员,负责湘 1、湘 2 标段的监理工作,线路长度约 283.111 公里,共有铁塔 636 基,80% 桩位处于高山大岭的无人区,施工条件恶劣。作为一名有着 17 年经验的监理组长,曾仁建平均每天要奔波两三百公里 ,巡查多个施工现场,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同吃同住,过上了最 " 单调 " 的生活。就是在这份单调中,那些与曾仁建一样的湘电监理人执着着这份坚守与寂寞,为特高压线路工程建设把好安全和质量关,默默地做黎明的守护者,做夏日清凉最初的开拓者。

高温下的 48 项 " 体检 ",一项都不能少

下午 3 点,尽管已避开正午最高温度,阳光依旧毒辣。

在雅江线 3711 号桩位铁塔组立施工现场,现场监理员张泽明对照手里的单子对施工现场的作业班组人员、工器具、施工方案要点、安全文明布置等进行最后的检查和确认。因为常年在户外工作,他的皮肤也变得黝黑,脸颊两侧隐约露出两道白印子,那是安全帽的帽带勒在脸上留下的。

如何在高山大岭中架起一座座重达百余吨的铁塔,给监理项目部把好现场安全、质量关提出了很大挑战。" 山顶、半山腰、悬崖边,根据每基铁塔所处的不同地形来决定组塔施工方式,不同的施工方式有不同的安全管控措施。" 张泽明说,针对不同的组塔方式,监理项目部采取了 " 单基准入 " 的安全管控方式,通过编制单基准入检查签证表,将现场 48 个安全关键控制点条目化,每一基铁塔在施工前由现场监理人员与施工现场负责人逐项核对检查,确保组塔施工安全无误。

张泽明说,现在是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监理工作更丝毫不能松懈。组塔施工的过程中,监理员必须全程旁站,对照 48 项 " 体检 ",从地面人员施工到空中人员作业,张泽明全部都要把关。

正是有一群像张泽明一样严谨、细致又较真的 " 大管家 " 在施工现场监督把控,施工的质量、安全才能得以保障。目前,雅江线湖南段是雅江线全线施工进度最快的标段,现在正处于组塔高峰期,湖南段计划于 12 月底全线架通,2021 年 3 月具备投运条件。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西部清洁能源基地电能直供中部地区负荷中心的建立,促进全国能源资源的优化布局。

" 铁板烧 " 上炫技,护你清凉一夏

在雅江线特高压线路工程建设的另一个地方,戴选、戴哲斌、黄利国、曹德纯、罗向来、谢新保等监理部的高空作业人员正在穿戴全方位安全带及安全帽,他们将对湘 2 标段已经组立的 20 基铁塔进行验收。

此时,已是下午 4 点,38 ℃的高温下,山空谷静风停树止。骄阳炙烤着表面温度已接近 60 ℃的铁塔,只见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作业人员的额头涌出,顺着黝黑的面颊持续滚落,身上的工作服早已经被汗水浸湿,即使双手带着厚厚的棉布手套也阻隔不了铁板传来的灼热,手掌阵阵刺痛。

在将近 100 米的高塔上,这些高空 " 舞者 " 不但要从上到下仔细检查每一个部位,还要对发现的问题用水彩笔进行标识和拍照,以方便施工人员进行整改闭环,在历经 1 个多小时的 " 铁板烧 " 后,他们下塔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瓶矿泉水,一半用来补充身体水分,一半用来冲洗滚烫的双手。

一群不畏高温的高空舞者,他们冒着酷暑和风险一丝不苟进行工程质量把关,让一座座铁塔拔地而起,让一根根电线连接千家万户,送去充足能源,送去夏日清凉。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凤琴 李志强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