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尽“锐”出战 筑牢汛期坚强电网

来源:红网 作者:阳仑 编辑:贾迪 2020-07-21 16: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阳仑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721153723.jpg

国网湖南电力对张家界市桑植县因山体滑坡受损的电力设施开展抢修。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尤其是6月28至7月11日,强降雨历时半月之久,全省三分之一以上面积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洞庭湖区一度2900千米堤防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关键时刻,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五个确保”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闻“汛”而动、挺身而出,做到了应对有力、救援有方,彰显了国家电网“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风雨洪流勇敢逆行 9000员工冲锋一线

7月以来,湖南多地降雨量刷新纪录,洪涝灾害对电网输变电设施带来巨大冲击,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该公司党委把指挥部设在防汛最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紧急预案,建立汛期日报制度和领导班子带班制度,组织召开防汛应急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岳阳、益阳、常德、水电公司等,深入一线、现场督战,保证了抢险保供电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该公司各单位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190余支应急抢险队投身防汛保电最前沿。加强对主讯区设备的特巡特护,地毯式排查辖区内的防汛线路和供电设施,快速抢修恢复停电线路,确保电网安全运行。落实应急预案,在各防洪大堤和重要道路等关键地域架设临时照明线路,增设临时变压器,为湖南省完成防汛救灾工作做好电力支撑。

国网石门供电公司壶瓶山供电所党员贾海鸥在巡线途中义务背送行动不便的老人过涉水公路,被已经过河的夏石清老人拍下感人一幕。益阳大通湖供电公司配网抢修班班长郭建山带领抢修人员冒着暴雨,爬上电杆更换被烧毁的避雷器,经过40分钟抢修顺利排除故障,作业完成后抢修人员早已浑身湿透。

国网湖南电力投入抢修人员近9000人次、抢修车辆2800余台次,截至目前,安装临时变压器48台,架设临时照明线路近1800千米,恢复了8829个停电台区和55.8万户停电客户的供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闻“汛”而动守护光明 点亮1800千米防洪堤

受沅水、澧水两大河流洪水影响,洞庭湖区、澧水、沅水、湘江防洪大堤接近2900千米超警戒水位。公司闻“汛”而动,守护防洪大堤,配合化解管涌、散浸等多处险情,为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一个党支部亮一段,天黑前必须把灯亮起来。”汛期洪水来袭,津市涔水垸告急、阳由垸告急、新洲上下垸告急、毛里湖告急。国网津市供电公司立即派出5支“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澧水津市段防汛大堤,连续轮班作业安装临时照明路灯,点亮防汛堤。

在防汛抢险一线比抢修进度、抢修质量和作战能力在洪水来袭的关键时刻,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应急抢修队累计为岳阳市抢通抗洪堤垸临时照明线路984公里,重新架设临时电杆19163根,为防汛值守、应急查险提供了快速、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抢修突击队彻夜不眠,连续奋战,在15小时内顺利完成26公里应急照明线路的架设任务,在防汛救灾最前线点亮了一条灯火璀璨的“光明线”。国网益阳供电公司200余名突击队员轮流值守防汛各现场,持续开展防汛供电设施设备巡视及带电检测等工作,随时应对各种情况。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在抗洪堤垸上筑起1800千米的“光明防线”,架设临时电杆33923基,更换、安装照明灯4万余盏,用实际行动担负人民重托。

科学调度精准泄洪 11982立方米洪峰安全过境

“凤滩水电厂收到,按湖南省防指指令关闭闸门。”7月8日至10日16时,凤滩水库按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指令开启并关闭泄洪闸,凤滩水库出水为最大洪峰,总出库流量达到11982立方米每秒。

国网湖南电力所属柘溪、凤滩水电厂是各自所在流域的重要大坝枢纽,兼顾防汛、航运等重要职能,影响上下游数百万群众。自进入主汛期以来,该公司安排人员24小时全程跟踪全流域雨情、水情信息变化,调整水库调洪方案240次,发挥省内水电资源统一管理优势,科学统筹电厂水库泄洪,共预腾库容13.2亿立方米。在洞庭湖全面超警的防洪关键期,组织柘溪、凤滩水电厂分别削减出库洪峰流量63.6%、14.3%,有效保障了下游城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水库暴雨灾害,该公司研发了水库暴雨预测系统,精准实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为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撑。该系统于7月6日提前预测柘湖南溪流域9-11日暴雨过程,预计降水量为92.2毫米,实际降水89.8毫米,通过指导柘溪水库提前加大发电量,不仅完全拦蓄了这轮强降水,还将水库最高水位提升到167.5米(最高水位169米),为后续旱季迎峰度夏用电高发期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防汛保电任务依然艰巨,国网湖南电力将持续紧绷安全弦,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决贯彻“水淹保安全、水退保供电”要求,认真落实防汛抢险保供电各项措施,确保“防在未发之前、抢在第一时间、保在关键环节”,全力以赴保卫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阳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