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金管理主人制”推动财务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贾迪 2020-07-21 14: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通讯员 刘茜)“这个办法好,每一笔资金有‘主人’,有管控,不仅提高了员工的责任意识,而且对于实现业财融合和中心降本增效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7月21日,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结合日常经营管理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资金管理主人制”,明确各类资金责任主体,夯实财务基础工作,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自今年3月开展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以来,该中心通过梳理2017年至2019年各类报销凭证,发现在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种情况,该中心在做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建立“资金管理主人制”,对每一笔资金要求“明缘由”“跟进度”“说清楚”“提效率”,进一步细化项目资金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该公司新增7类管理审批清单“明缘由”,从立项贮备、招标、项目验收、合同签订等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人,清楚每笔资金使用的原因,对每笔支出做到心中有数。并巧用红黄蓝看板“跟进度”,每月从财务ERP系统中调取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预算执行率偏低、项目管理报账不及时、工程竣工验收转资不顺畅等问题及时预警,把财务入账比例作为衡量工程进度的主要依据。

同时,资金使用自查问题“说清楚”,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详细排查说清楚,进一步查实问题;为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建立业财沟通制度,倒逼业务部门改善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技能;完善内控制度“提效率”。该中心继续细化预算管理,强化预算钢性,任何中心的经营支出都要有计划作为支撑;严禁私设“小金库”,及时核对银行资金账户金额,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现金使用模式,大额资金调拨与使用均经过“三重一大”集团决算和联签流程,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资金管理主人制”只是该中心加强资金管理的一个举措。该中心将严格按照财务规范化管理要求,加强资金支付安全管控、严格审批流程,保证资金安全有序使用,强化财务人员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资金安全管理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细节中,推动财务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6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