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30”攻坚背后的故事丨召集工人进场“柳暗花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倩 邓静莎 编辑:贾迪 2020-07-03 23: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施工现场。

电力线路。

电力工人在施工。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邓倩 邓静莎 报道

7月1日,110千伏开长线和开杨线继开石线和开黄线之后,建成投运。至此,由5月底投产的220千伏开元变电站送出的6回110千伏线路均按照计划时间依次建成投运,这在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实属不易,送出工程项目经理张鹏直到此时才松口气,给我们讲述了其中的“峰回路转”。

聚人心 复工路“柳暗花明”

在大小施工现场摸爬滚打了三十余年的张鹏,却怎么也想不到,2020年伊始,要把之前的同一拨人聚回同一个施工现场,竟然会是这样的几经曲折。

原本,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大伙在年前就计划好正月初六开工,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好不容易捱过了正月十五,通过向相关部门积极申请,终于获批复工。

但组织工人进场却几经波折。由于疫情严控下复工人员无法出城,张鹏揣着介绍信和相关证明,将新化、湘乡等地跑了个遍。向当地村委会说明复工的重要意义后获得支持,对所有复工人员进行了登记,并要求其在家自行隔离7天。自行隔离无异常后,到当地村委会开取外出证明,到达工地再隔离14天接受核酸检查。

然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37人中有2人需要进行复检!有人马上打包行李,准备连夜赶回老家。张鹏第一时间赶到工地安抚众人,做好防护措施安心等待结果。直到第三天被告知是取样环节出错时,大家才松口气,复工人员也总算得以全部返岗。

破难题 巧送电“百转千回”

作为长沙地区2020年“630”项目中复杂施工地段之一,220千伏开元变电站110千伏出线工程的难度不言而喻。

110千伏开长线、开杨线等线路的建设,同时跨越了35千伏黄果线、黄五仙线,5回110千伏双分列导线的组塔放线施工,且有三条线路的放紧线工作跨越长浏高速,预计需要8天时间。为保障建设过程中区域内客户用电正常,一场“百转千回”的“曲线送电”计划在建设前率先拉开大幕。

110千伏黄冶仙线部分线段是1964年朝鲜生产的铝美合金“古董”,已处于“半退休”状态。为避免仙人变电站因配合处理交叉跨越而导致全站停电,项目组首先对该线路进行提质改造,将90号至105号杆的8千余米导线、9基35千伏电杆全部进行了更换,使其能承担仙人变电站进线转供重任。焕然一新的黄冶仙线,不但保障了仙人变不受施工影响,更重新成为夯牢长沙县电网基础的“闪亮”一笔。

同样需要配合停电的110千伏黄果线,涉及范围更为复杂。为长沙市天然气中心加压站供电的红花油泵变电站,原由110千伏路口变电站和35千伏果园变电站双电源供电。在果园变停电后,仅剩下路红线一条线路供电。项目组以红花油泵变与果园和路口原有线路为支点,形成路口至红花油泵至果园的供电线路,以此保证果园变供电范围和红花油泵变的正常供电,同时成立专门的保电小组,准备大型发电车随时待命,并启用无人机每天进行特殊巡视,减少因环境异常和外力破坏带来的安全隐患。

一个中心区域的220千伏变电站,四条110千伏线路为长沙县多个110千伏变电站提供更加稳定可靠、更加畅通的电源点。张鹏很自信地介绍:“长沙东部区域,尤其是长沙县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将大大提高。”他告诉记者,110千伏群欣变电站和开欣Ⅰ、Ⅱ回也将在七月中旬建成投运。

眼下,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张鹏的心情和血压却依然节节攀升。“还能坚持吗?”同事关切地问他,他扯着嘴角笑笑:“那当然,还有很多变电站马上要开始建设,开始投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倩 邓静莎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