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自主研发带电检测技术 破解高压计量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海波​ 郭光 编辑:贾迪 2020-06-10 16: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衡阳湛家塘变电站和烟洲变电站对高压互感器进行带电检测。.jpg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衡阳湛家塘变电站和烟洲变电站对高压互感器进行带电检测。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谭海波 郭光)6月10日,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现场检测人员赴衡阳湛家塘变电站和烟洲变电站,成功运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装置,带电检测高压互感器12台,并发现了4台异常互感器,进一步论证了高压互感器带电检测技术的可靠性。该技术弥补了国内高压电力互感器带电检测误差的空白,并获得相关发明专利授权。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压计量专业对于电力互感器的误差检测,采取的是停电作业,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考虑供电稳定性原因,变电站停电概率非常小,给高压互感器停电检测带来很大困扰。为破解此难题,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以经过3年攻关,成功探索出了基于基波零序向量判断互感器误差的带电检测技术,并于2019年10月完成原理样机试制,12月份完成原理样机功能验证,成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

在该技术的运用初期,该中心将现场带电检测结果与CVT在线监测系统误差评估结果进行比对验证,给检测结果上好双保险。从本次衡阳湛家塘变和烟洲变的情况来看,两者检测结果基本吻合,为后期带电检测互感器误差技术的推广运用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该中心正在全面排查超期运行的互感器,并使用该装置开展现场带电检测,筑牢省关口计量装置安全线。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围绕现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探索新方法、新技术,全力推动关口计量装置数字化运维,及时高效解决计量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更好的服务广大电力用户。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海波​ 郭光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57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