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贫困村里激励勤劳致富 16万元工资发放到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拓 编辑:贾迪 2020-06-03 19: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自己的勤劳获得报酬,钱到了自己手里,村民们特别开心。

如今,采茶收入已成为当地村民在春季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村支书刘泽荣看着村民从自己手中接过工资,数着白花花的票子,他心里也乐开了花。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陈拓 邵阳报道

“张竹娥6142元、周次兰6607元、蒋锡多你最多,12900元……”

今日上午10点,在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内,74位村民从村支部书记刘泽荣手中领到了今年第一季村民采茶工资共计16万余元,其中29位贫困户领取工资近6万元。

小河村,地处海拔1273米的金龙山北麓腹地,终年云雾缭绕,生态资源丰富,周围国有岱山林场有成片的野生茶,村内一直以来也有制茶传统,却一直没有形成有规模的产业格局。

村支书刘泽荣说,今年第一季采茶预计要发放30万元工资。

依托村里的茶产业,村民们每年春季人均可增收三五千元。

2018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发现了这一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输血变造血,提高村集体经济水平,村民才能摆脱贫困。”该工作队队长谢历冰当即做出决策,带领村干部们成立村集体全资占股的合作社,搭建光伏产业及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扶贫车间,采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注册了“老山凼”品牌,申请条形码,发展小河野生茶、小河高山黑木耳等多种农产品,并成功通过国家专业机构检测,通过SC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在家门口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

“以前,我在广东、长沙都做过事,挣不了多少钱,开支还大。现在我在扶贫车间做事,一天的工资就有100元,平时还可以摘茶叶,还可以照顾到家里。”在今年初被聘用为车间制茶工的贫困户刘耀平表示,有了这份工作,自己心里踏实多了。

“今年的茶长势好,发芽早,谢队长和我老早就发动村民们上山采茶,勤劳致富。”刘泽荣看着村民从自己手中接过工资,数着钱,他心里也乐开了花。他说,如今每年采茶季,每天往车间送鲜茶叶的村民络绎不绝,合作社按照采摘等级以每斤14—2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收购,采茶收入已成为当地村民在春季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今年第一季预计要发放工资30万元,平均每人能领到3000-4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拓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5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