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科研项目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游金梁 编辑:贾迪 2020-06-03 17: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3日讯(通讯员 贺蓓 游金梁)近日,国网湖南电科院承担的科研项目《城市智慧配电网物联化提升供电能力关键技术及装备》被鉴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配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是实现“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城市智慧配电网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的核心载体。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湖南电科院博士攻关团队联合北京智芯微电子、威胜信息技术、国电南瑞和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历经10余年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形成了从核心芯片→物联感知→优化运行→故障诊断的完整城市智慧配电技术体系。

项目研制的电力专用芯片有力保障了电网各项业务安全稳定运行,为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同时助力了我国打破国际封锁,实现芯片自给,补足了电力安全体系自主产业链。并发明了城市智慧配电网全景信息物联感知技术,实现感知终端即插即用和硬件平台化、软件功能APP化设计;推动了能源数字化转型,提升了湖南省核心城市群配电网运行状态智慧全面感知能力。

同时,提出了城市配电网运行状态精准评估及故障诊断技术,开发了新型配网雷害防治和电缆缺陷修复等故障防治技术,实现了基于“时间、信号、算法、样本”四轴的故障精准诊断分析,通过事前预防、事后快速处置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保障了人民生活用电体验。

截至目前,该项目多个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实际,显著促进了城市配电网的智能化水平,为支撑湖南省居民安全用电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游金梁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