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竹子变宝”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永春 编辑:贾迪 2020-05-27 17: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永春 邵阳报道

从洞口县城出发,约两个半小时车程到达洞口县大屋瑶族乡。大屋瑶族乡青山村,距镇上还有90分钟车程。青山村地处雪峰山腹部地带,竹林漫山遍野,随风摇曳,阵阵竹叶清香扑面而来,让人神清气爽。由于地理位置偏壤,交通不便,竹子一年一年地自枯自荣,并没有给青山村带来福利。

青山村原本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213户1008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6户341人。2018年3月底,调整由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为驻村帮扶单位。驻村扶贫队刚进村时,村民普遍贫穷,村里无集体收入、无产业经济。青山村的状况,让驻村工作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覃伟军、扶贫队长付乐智会同青山村村委会对青山村的自然资源进行了考察和评估。“靠山吃山”,望着重重叠叠的竹林,扶贫工作队决定变竹为宝,投资办竹碳加工厂。

2019年春节,适逢在广州开外贸公司的村里人易图吉回乡,被扶贫工作队“盯”上了,扶贫队员们轮流作战,劝说易图吉回乡办产业。易图吉原本在广州开外贸公司,做贸易生意。刚开始扶贫工作队找上他时,顾虑较多,担心风险太大,不愿意回乡办厂。

“易总,别担心,扶贫工作队一定会给你提供支持和帮助的。”2019年5月初回青山村探亲,驻村帮扶工作队再次找到易图吉,覃伟军、付乐智同他促膝谈心,帮他分析市场前景、产地优势、扶贫政策,为他鼓劲打“气”。

“真诚所致,金石为开”,易图吉被感动了,下定决心回村办厂。经双方协商,采取按股分红、利益风险同担方式,经过驻村帮扶队跑上跑下,筹集资金,村委会以1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入股竹炭加工厂,村委会占股20%,竹炭加工厂占股80%,村委会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收入,以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7月众鑫竹炭加工厂正式投产,生产竹炭和提炼竹油,产品出口韩国和日本,2019销售金额达40万元。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出口产品受限,众鑫竹炭加工厂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与易图吉沟通交流,鼓励其拓宽国内市场,将竹炭粉碎装包,做成去味包,销往各大超市。目前众鑫竹炭加工厂已同浙江韩信外贸公司、怀化步步高超市达成合作协议。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可达8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

“我回家乡投资兴办竹碳加工厂,把竹子变成宝。搭帮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拓展销路,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增收。”2020年3月11日,易图吉望着满山满坡的翠竹,对扶贫工作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永春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