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定供电促昔日荒山变果园 结出回汉村民“致富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李铭明 刘沙 尹燕 编辑:贾迪 2020-05-18 20: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渣渡供电所“锑都电骏马”党员服务队在渣渡镇木瓜村“冷水江市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检查线路。

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渣渡供电所“锑都电骏马”党员服务队在渣渡镇木瓜村“冷水江市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检查线路。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李铭明 刘沙 尹燕 娄底报道

眼下正是枇杷飘香时节,在娄底冷水江市渣渡镇木瓜村,满山尽挂黄金果,乡村美如画,游客们穿梭于枇杷园中,尽情享受游玩采摘乐趣。

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渣渡供电所所长易旺勇、副所长吴柳贵带领“锑都电骏马”党员服务队正在渣渡镇木瓜村检查供电线路,被村民王新生拉着要尝尝他今年的枇杷:“多亏了你们,要不是你们给我解决了枇杷种植、浇灌和养护的用电问题,哪有我今天这好的收成!”

昔日荒山变果园

木瓜村,也叫“回汉村”,为回族和汉族混居,有回民112人。村里山地较多,却土地贫瘠,村民靠外出挖煤为生,随着煤矿纷纷关闭,大部分村民失去了工作。

2010年,曾是当地煤矿矿长的回族村民王新生决心走种植产业新路子,并在政府的支持帮扶下,开始在荒山上种植枇杷。2011年,娄底市、冷水江市两级统战和民宗部门投入250万元,王新生组织39户村民,集资70万元创办了枇杷种植基地,成立“冷水江市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

渣渡供电所主动对接,为其新建1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线路300米,解决枇杷种植、浇灌和养护的用电问题。每年,“梯都电骏马”党员服务队还会来帮其巡视园内线路,检查用电设备。

在供电有保障的前提下,王新生带领的枇杷园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种植基地已扩张到了200多亩,枇杷1万多珠,园里养护工人20多个,为村里不少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题。今年,枇杷更是迎来了大丰收,王新生乐呵呵地说:“预计产量超十五万斤,收入15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5000元。”

枇杷结出“致富果”

2013年,王新生吸收了6户贫困户和1户五保户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至此,全村46户211人家家有股份、个个是股东。

眼下正逢五月,穿行在金灿灿的枇杷园里,摘下一颗,剥开薄皮,入口汁水四溢,甜到心里。枇杷,已成为了回汉村民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在枇杷成熟季节,山上采摘枇杷的工人有上百人,其中近30名是当地贫困户,20多天的采摘时间,能给每个采摘工人带来近3000多元的收入。目前,枇杷种植基地已累计为200余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枇杷成熟期短,只有20来天,原先因为采摘不及时、销路不畅等问题,造成了不少枇杷浪费。”王新生在不断提升枇杷种植面积和质量同时,还大力发展枇杷深加工产业,开发了枇杷酒、枇杷膏等产品,提高枇杷综合利用率,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村民集体致富。

乡村振兴,电力需先行。供电所“电骏马”多次深入种植基地,了解其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为合作社的枇杷膏加工厂安装三相表、铺设专用线路,并对制作枇杷膏的搅拌机等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为回汉村民幸福生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能。

有了稳定供电,对合作社的未来,王新生更有了进一步的憧憬,“如今,枇杷产业已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渠道,明年我们合作社还计划再扩大200亩种植面积,种植品质更优的白枇杷,打造‘回汉’枇杷酒、枇杷膏等特色品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李铭明 刘沙 尹燕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2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