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田峥:践行工匠使命 守护网络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贾迪 2020-05-06 15: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家威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506104615.jpg

田峥。

简介:

田峥,男,37岁,国家电网公司工匠,国网湖南电力网络安全首席工程师,湖南省泛在电力物联网省重点实验室“全场景安全研究室”带头人,公安部备案的网络安全专家,国网公司网络安全尖兵部队干将队队长。

劳模心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电网守护信息网络上的每一寸土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注意密切关注这个IP地址,加快锁定数据源所在方位,检测代码是否属于高危漏洞攻击”。4月3日上午9时,在国网湖南电力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实训基地内,一个瘦小的身影正聚精会神关注着大荧幕上的数据分析报告,指挥着同事们谨防网络“黑客”的攻击。

田峥是国网湖南电力网络安全的首席工程师,也是同事们眼中不折不扣的“网络安全守护神”。在从事电力网络安全工作的6年时间里,他凭借扎实的信息技术功底,迅速成长为湖南电力网络安全队伍的骨干。处理问题“快、准、狠”,耐心解答同事工作上的每一个疑惑和难点,让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伙成为了大伙眼中的“网络侠客”。

卧薪尝胆 信息保电露锋芒

2014年的春天田峥拿到了湖南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进入国网湖南电科院工作。在这里,他开始了在守护电网信息安全“打怪升级”之路。

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任务繁杂艰巨且鲜为人知的工作,田峥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十九大期间,田峥负责对公司内外网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实时分析、研判和及时处置。在连续工作16天、平均每天12个小时、日夜轮班的高强度工作机制下,他和同事们随时保持高度警惕状态,一刻也不敢放松。期间,通过分析研判攻击事件,他发现可疑攻击近百起,下发全网预警通知30余个,并及时处置了一起境外发起的携带恶意代码的邮件攻击事件,圆满完成了十九大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守护网络安全信息,是一条漫漫长路,我愿带着我的信念一直走下去!” 6年间,他日均处理网络安全告警数2万2千余次,仅2019年,就处置攻击威胁超过80余万次,挖掘网络安全漏洞100余个,发现国网公司重大安全隐患11个,出色完成了G20峰会、文博会、“护网2016”国家专项演习、“一带一路”论坛等多次重大活动的网络保障工作。

抗疫保网 创新研发显身手

只有敢于创新,才能进步不息。随着电力系统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信息安全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今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田峥深知,只有不断创新,他才能在网络信息安全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快人一步。

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国网湖南电力要求实现外网线上办公,此时其网络信息安全是摆在田峥面前的最大工作。

“利用互联网上的软件能进行远程线上办公,其安全核心是筛查互联网出口通道。”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田峥立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可要实现在外部软件上部署自己的安全防护措施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和创新手段,田峥决定再次破局前行。

5天时间里,从如何在软件使用过程中加入安全监测,识别和清理各类信息,田峥反复测试着软件的精准性和稳定性,终于为公司互联网出口通道上加入了威胁监测、敏感词监测、流量清理等功能,保障了疫情期间公司远程线上办公系统的安全和通畅。

授人以渔 青春团队展雄风

“网络世界里个人的技术很重要,但团队的力量更不容小觑。”已成为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带头人的田峥意识到,要守护湖南电网的网络安全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国网湖南电力需要一支技术过硬的团队,和自己并肩作战去守护这片属于他们的阵地。

“我的队伍里,一半是小鲜肉。”每谈到这支队伍,田峥的眼里总充满了自豪。此时的田峥已是湖南首家“全场景安全研究室”的带头人,然而为了自己的团队能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常胜队伍,田峥总会将自己的网络技术向队员们倾囊相授,组织和各类顶尖队伍在电脑荧屏的方寸间挥斥方遒。

面对比赛和对抗,田峥总会语重心长告诉队员们:“我们要和来自全国的计算机高手交锋,胜便守住了电网的安全,败便意味着电网的安全被他人掌控。任何胜利都是暂时,但我们没有失败可言。”在田峥看来,这群和自己一样有天赋,热爱网络信息工作的孩子们不仅是计算机的精英,更是守护网络安全的希望。

从理论到实践,从熟悉到精通,循序渐进,田峥带领着他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迅速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一系列网络信息安全对抗赛上,这支年轻的队伍也不负众望地实现了央企网络安全技术大赛和国网公司网络安全攻防对抗赛的双冠王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