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尚广强:运行专业的行家里手

来源:红网 作者:国网湖南电力 编辑:贾迪 2020-04-29 17: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尚广强.jpg

尚广强。

简介:

尚广强,男,39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现任国网湖南水电公司凤滩运维部副主任。曾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劳模心语:

业不可废,道唯一勤;功不妄练,贵本专业。

扎根酉水河畔15年,秉承着“身在电厂、心系电网”的信条,肩负着国网凤滩水电厂远方集控、一站两地的安全稳定运行,从一名学员逐渐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国网湖南水电公司凤滩运维部副主任尚广强。

拴紧责任绳,念好生产经

“我是值长,设备运行安全,就是我的责任。”尚广强常在班员们耳边念叨安全经。2013年11月初,在220kV黄秧坪开关站全停倒闸操作中,尚广强临危受命,负责本次操作调度任务。

此次全停操作有220kV9条线路及3条母线需停电,3条110kV线路需要进行方式倒换,且涉及省调、怀化地调、湘西地调、张家界地调,联系多且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厂用全停。

从11月5日19:38开始,尚广强就频繁请示及联络各级调度、向现场转达指令,短短13个小时,共执行省调操作指令28项,地调操作指令10项,执行厂内操作指令65项,现场执行倒闸操作1595项,繁重的操作有条不紊,调度合理。

十几年来,尚广强累计操作53000余项,办理工作票1600余张,双票合格率100%,累计发现A类缺陷6个,B类缺陷25个,C类缺陷250余个,其中发现的4、5号机组危急缺陷,成功避免了可能的水淹厂房特大事件,获特殊贡献奖。

多年来,他与他的团队保 持零差错操作纪录,实现安全生产6000天。自他2013年1月当值长至今,二值没有发生过任何人身、设备、信息事故,为厂连续八年安全生产实现“五个零”的目标做出了贡献。

值长走得快,团队走得远

“值长走得快,团队才走得远。”尚广强坚持搭建月度例会、技术交流工作平台,将安全和技术革新紧密结合,给值班员压担子。

随着设备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尚广强担任班组培训员,建立《个人培训档案》,以“读、背、考、练”的方式,促进业务技能提升。同时抓住“远方集控”及机组设备技术改造的契机,在作业前一小时培训和月度培训中,把现场作考场,采取“找地雷”、查隐患等方式,促进对理论、规程、设备的掌握,强化对工作的原理、流程、风险防范、制度规定的熟悉。

仅两年时间,尚广强就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培训50余次。他个人作为“双师”型人才,活跃在公司系统的设备评标、规程和题库修编、专业资格考试考评中,成为国网系统内响当当的机电专业“名片”。

尚广强培训、生产、班组建设、规程考试都实行计划管理,“三年培训计划”与月、季计划环环相扣,使技术培训与人才当量的提升、工作绩效与技能进步、职业操守与“运行岗位之星”评选紧密挂钩。近两年来,尚广强参与制作技术培训PPT课件7个,授课13次,组织大型技能考试3次、规程考试15次、事故预想与反事故演习10次,参与运行规程、操作票竞赛3次。

用精益管理,铸金字招牌

尚广强探索出“精益化管理是实现本质安全的必由之路”后,带领二值大胆推行“四化”管理。2013年4月28日,国网凤滩水电厂远方集控正式投运,值班方式实行沅陵集控和凤滩运维轮流值班后,给管理、培训、日常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尚广强运行二值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将所有文件、规程制度、设备资料等上传FTP网络共享,实现了相应资料的随时查阅、修改、整理、保存;同时还对运行人员的工作日志、PMS、绩效指标、设备志等基础工作一并实现网络化管理。

多年来,他带领班组开展QC活动18项次,所在QC小组为国家优秀QC小组,《抽屉式开关柜专用警示牌》《下导油槽盖板拆装工具》成果等获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在企业成功运用,节减资金260余万元。

通过精益化管理的大力推进,尚广强带领的运行二值,连续多年实现了安全零事故、人员零违章、机组零非停、装置零误动、水库零(责任)弃水,各项专业指标在省公司系统遥遥领先。二值在各类专项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迎峰度夏、防冻融冰中均有上佳表现,尚广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值长”,所在班组先后评为“省公司先进班组”、国家电网“工人先锋号”。

来源:红网

作者:国网湖南电力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