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四天四夜“问诊”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2020-04-28 16: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陶蹊 株洲报道

对磨煤机油系统进行排查.JPG

易朝晖对磨煤机油系统进行排查。

4月17日,周六,正值双休的第一天。

当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锅炉办公室的宁静,正在值班的锅炉点检员易朝晖接起了电话,可电话那头传来的信息却让他一颗心悬在了半空。“1C磨煤机油压多次异常下降,亟须找到原因,迅速处理。”

该公司双机高负荷运行,一台磨煤机缺位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易朝晖顾不得还没吃完的晚饭,拿起手电迅速赶往现场。还未靠近C磨,只听到明显的“嘶嘶”声传来,易朝晖立即走近磨煤机,开始“望闻问切”。

多年的点检经验判断,这是管段流速增加发出的声响。易朝晖当即停泵后重新启动油泵,发现油压正常,且“嘶嘶”声基本消失。易朝晖暗忖,有可能出口滤网和出口调压阀存在堵塞和卡涩情况。于是,他通过锅炉微信群将情况反馈给专业组,监督检修人员更换出口调压阀,并对出口滤网进行了清洗。待试运完毕,油压恢复正常,易朝晖也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25分。

4月18日,周日,双休的第二天。

早晨6时45分,天刚蒙蒙亮,易朝晖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出乎意料的,C磨油压又开始下降,联锁启动双泵运行后,压力也无法稳定。

一时间,易朝晖脑海里翻过了多种原因,他迅速在心里做起了“排除法”,顾不得还不到4个小时的睡眠,易朝晖又匆匆往磨煤机赶去。

排除了出口堵塞的可能性,易朝晖把目光转移到了油质上,会不会是因为油中有机械杂质造成阀门关闭不严?带着这个疑问,他和检修人员一道将溢流阀进行解体检查,发现密封面部位存在较大的硬质油垢,并且溢流阀内部也出现了较多杂质,这一发现印证了易朝晖的猜想。

中午在现场匆匆扒了几口饭后,易朝晖又对润滑主油站油箱及进口滤网进行了检查,检查同样发现内部油泥较为严重。时间不等人,他立即组织检修人员进行滤油工作,待滤油完成后,启动低压油泵进行试运,又是次日凌晨两点多了。

4月19日,周一。

连续两个晚上,易朝晖都没睡过一个好觉,但今天,易朝晖仍是起了个大早,他不仅急于去现场确认油压的保持情况,同时也想早些见到锅炉专业的“战友”。

早晨9点,易朝晖等来了从家归来的锅炉“战友”,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便是询问磨煤机情况,随之,不约而同地在会议桌前落座,商讨C磨油压问题的下一步措施。

“如果是油质的问题,阀门和齿轮都有可能关闭不严,只滤油箱和溢流阀的油肯定不够,低压油泵和单向阀中的油也得换。”锅炉专业点检长舒树根一语中的,似乎是为了印证他的说法,次日凌晨,油压再次降低,低压油泵联启。

4月20日,周二。

凌晨4时39分,几乎在收到油泵联启这个消息的同一时间,点检员韩成林便赶往了现场,对设备进行进一步排查。

更换油泵和单向阀成了当务之急。接下来的两天,韩成林“白+黑”坚守现场,紧盯一台油泵的拆除、更换、清洗、回装,以及另一台油泵油压稳定情况。终于,在21日晚6时,重新启1号油泵运行,油压建立并最终稳定在0.33-0.34MPa之间,锅炉人的一颗心才真正放了下来。

忙碌了四天四夜,他们也只是稍作休整,便又踏进了锅炉房,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6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