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激光炮 电力清障有了新“武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吴琼 编辑:贾迪 2020-04-07 18: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07172526.marked.jpg

晚10点,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输电检修公司员工利用“无人机+激光炮”清除110千伏早高线4号导线上缠绕异物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吴琼 娄底报道

4月7日晚上12点10分,一架无人机在娄底110千伏早高线4号导线上方升空。

定点悬停、调整位置……

“点火!”

随着一声命令的下达,无人机在电力施工人员的控制下,喷出火苗,将缠绕在4号导线上的异物瞬间点燃,使之脱离导线。

事情起源于4月6日晚10点,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输电检修公司接到隐患报告:“110千伏早高线4号导线上缠绕异物,威胁线路安全稳定供电,可能对城区居民用电造成影响。线上挂的东西比较长,绿色的……”

当场,公司即安排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查勘,确定是线路旁建筑工地上的隔离网等异物缠挂在了导线上。一旦异物导致相间或对地放电故障,将引起线路跳闸,影响沿线城区居民正常用电。

隐患处置刻不容缓!然而,如果采用传统停电清障方法,则需申请4条线路停电才能开展清障工作,并且作业时间长达数小时。那样,势必会影响4条线路所供的居民用电。

同时,传统停电清障还需要作业人员登杆、挂软梯、出导线等一系列操作,作业方式属于高风险。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输电检修公司最终决定采取无人机喷火设备,并连夜开展异物清除工作,力求最短的时间、最小的影响,来消除线路隐患。但在经过三次喷火作业后,导线上仍残留了一小截耐高温的石棉绳,这意味着,隐患还未得到彻底解决。

此时,电力工作人员又拿出了清除架空导地线异物的另一件“武器”——“激光炮”。找角度、判定距离、瞄准,指令发射后,高达300摄氏度的激光燃点很快将缠绕在导线上的石棉绳烧断掉落,威胁线路稳定供电的隐患终于解除。

“我们本次采取‘无人机+激光炮’的组合模式,是从安全风险管控、优质服务两方面综合考虑,带电清除隐患,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同时免除了传统清障方法存在的人身安全风险。”公司生技室专责黄乐华介绍,下阶段公司还将探索新设备、新技术在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吴琼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5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