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群英谱丨文章:连续值守20多天 他朝手机深鞠躬向病危的祖母道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罗坤 编辑:贾迪 2020-03-02 15: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01175214.marked.jpg

文章在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岗位上。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罗坤 长沙报道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节日的欢愉夹杂着焦急与紧张。

株洲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万巷空寂。然而,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有一群被称为电网“大脑”的人,用快速精准的指令“追光逆行”,呵护每一盏希望、温暖的灯。

26岁的调控员文章就是其中一员。平时,他是家里的“乖孙”“爱崽”,战“疫”进行时,他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冲锋在前的“战士”。他用专业、责任和担当,“亮剑”在艰难险重处,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光明与温情。

战“疫”保电:确保医院救治电力供应

“10千伏张医Ⅱ回346线路‘三遥’失效,影响负荷监视和分合。”1月24日凌晨,文章监控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的专用线路通讯异常,他第一时间从异常数据中,研判出异常原因和后果,并紧急向值班调度报告。

调控中心是株洲地区电网的“中枢神经”,负责全市电网的调度和指挥。战“疫”期间,守护着62家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重要电力线路的运行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电便是“战斗”。保障医院用电,就保证了病人救治的生命线。通过紧急协调安排,值班调度向变电检修人员及时准确地下达了抢修指令,故障很快被排除,确保了医院救治工作的电力供应。

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榜样

“昨晚雷雨大风天气,市区配网发生了线路跳闸,目前已全部恢复送电,电网保持正常运行方式,晚间电压调整32次……”1月26日清晨,调控大厅中,彻夜未眠的文章,详细地与同事交班。同时,他转交了一份疫情防控重点用户详细记录,并嘱咐同事,这些用户的保供电丝毫都不能马虎。

“特别累,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6倍!但是特殊时期,能为电网的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心里又特别自豪。”文章看似轻松地说。其实,要从上万条数据中及时发现异常,并能准确研判出故障原因,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水平、更需要责任与担当,作为一个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榜样。

连续值守20余天,在调控班缺员的情况下,文章默默顶起其他人的工作,主动承担晚夜班值班,毫无怨言。这期间,调度台平均每天要接听200多个电话,处理1000余条监控信息,文章每次都能有条不紊,准确无误做好紧急缺陷及故障的处理。

“我们向支部请战,24小时坚守岗位,精心调控,用心服务,协力打好疫情防控电力‘保卫战’,无怨无悔!”2月7日,调控中心支部书记收到一份特殊的“请战书”,后面签名中“文章”二字上,印着血红指纹。

当天,调控中心的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所有电力调控人员实行封闭值班,文章迎难而上。这个白净的脸庞,说话慢条斯理,做事有些“佛系”的年轻小伙,工作起来一丝不苟,盯监控大屏、熟练巡线、精准研判,浑身散发一股热情、向上、奋进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301175218.marked.jpg

文章与同事交流着工作事项。

忠孝两难:他选择坚守

对于文章来说,今年春节过得格外艰难。

文章是家里长孙,因父母工作原因,他从小在祖母照料下长大,与祖母感情深厚。祖母病重住院时,防“疫”战正值紧急关头,为了保证对电网的防护,调控员都不能离岗。

在战“疫”保电日渐紧张时,文章在心中默默祈祷祖母一定要挺过这段特别的时间,再给自己多留一点尽孝的机会。可惜,1月21日晚,父亲来电告知,祖母病情恶化。放下电话,文章内心饱受愧疚和悲痛的情感冲击,心里像被刀割了一个大口子,撕裂般的痛。

1月22日凌晨2时,父亲再次来电:“娭毑怕是不行了,你赶快回来。”当天仍是夜班,战“疫”正酣,生命线需守卫、监控席不可缺位。

“太舍不得娭毑了,我想看看她。”文章接通父亲的视频聊天,切换到病床上祖母的画面,看着饱受病痛折磨的祖母,一瞬间,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面朝手机深深鞠躬,无言的泪水浸透口罩。

直到2月1日,第一阶段的战“疫”保电值班结束,他才向中心领导报告,回家送祖母出殡,送完祖母最后一程后,他便急匆匆回到指定地点,进行返岗前的隔离观察。

“看到文章回到自己工作岗位的那一刻,我们打心底敬佩他。”文章的事情,触动着调控中心每一位员工心底那根柔情之弦。在这个特殊时期,电不仅是光明和温暖,更是信心和希望,文章用电力铁军的担当化作战“疫”路上的追光“逆行者”!

“娭毑,孙儿想您,在您离开的日子里,感觉很孤单。请您放心,再大的困难,我都会坚守岗位,战‘疫’到底,告慰您的在天之灵。”夜幕降临,文章在日记本上,这样写下对祖母的思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罗坤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8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