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抗疫“保电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贺蓓 编辑:贾迪 2020-02-18 11: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周靖翔 贺蓓长沙报道

3.jpg

正在值班的唐海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一场突发的疫情,国网湖南电科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部署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迅速组织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采取有力措施,建立疫情应急处理机制,在第一时间展开了相关工作,全力做好抗疫“保电人”。

战疫情 履职尽责彰显家国情怀

大年三十,湖南电网智能运检管控中心灯火通明,坚守岗位的共产党员、电科院智能配网组组长唐海国与同在医院上班不能回家的妻子,通过微信视频,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早在一周前,因为春节值班,夫妻俩便早早地将家中两个3岁的孩子送往了永州老家。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中,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在各自的岗位上,迎接了一场非比寻常的“大考”,一个保电为万家灯火,一个值班为救死扶伤。

抗击疫情,电力先行。今年保电行动启动以来,唐海国就与同事们一起入驻了湖南电网智能运检管控中心,开始了24小时轮班值守工作。他们利用电科院自主研发的“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对全省配电网停运情况的实时故障定位及重过载、低电压进行有效预警,对涉及全省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防疫指挥部门等疫情防控保电重要单位的供电线路和台区进行重点监测管控。期间共发布配网保电日报15期,除夕和正月初一发布2小时通报12次、发布4小时专题汇报5次,为湖南省电力应急指挥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同时,他们积极与各地市公司形成应急联动,指导开展主动抢修,共研判停电信息2298条,指挥处置现场故障1731起,大幅提升应急抢修速度,全省除夕及初一期间配网抢修平均恢复时长同比下降34.12%, 供电质量投诉次数同比下降75.6%,为全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们悄然无声地,为今年这个特殊春节,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地奉献着。

攻堡垒 科技攻关助力高铁畅行

技术是电科院的“立院之本”,而在今年春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电博士”也依然不忘用强有力的科技力量来助力战疫保电。

2月4日,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20千伏王经线终端塔U型挂环发生断裂,信息立马传送到了电科院。

“这条线路是京广高铁供电线路,是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和人员流通的重要通道。”如此紧急的情况,让正因疫情困在家中的党支部委员岳一石博士心头一紧,危情就是命令,他立即与金属专业冯超博士等“电博士”们组成了联合分析小组,对异常情况进行收集资料和取证。

因为疫情,他们没有办法立马开展现场试验和材料试验分析,这给分析研究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此,他们充分利用已有数据,开展电磁暂态仿真分析、U型挂环应力分析,中心领导也不定期多次组织开展视频会议远程会商。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得出了初步结论:“此次故障,主要是高铁钢轨通过大地回流,从而导致牵引站地网电位抬升,大地回流电流引起架空地线金具高温磨损而出现的问题。”有了结论也就找准了下一步工作方向。随后他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开展金属材料试验进一步证明了其分析。

“这次我们还根据分析结论同时制定了相关排查计划,以点到面,对全省电铁和高铁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同类隐患。”虽然成功解决了问题,但岳一石博士与同事们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歇。

守阵地 全面部署严防疫情蔓延

“记得按时给办公区域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毒杀菌;一定要从严控制人员和车辆的出入,凡进必测体温、必戴口罩;返长居家隔离员工都要加入微信群,有生活不便一定要及时解决。”2月2日下午3时30分,电科院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倪宏伟安排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的工作后,马不停蹄地回到办公室,继续着手统计电科院全口径员工及家属的名单和疫情排查情况,这些数据需要马上上报省公司和国网公司疫情防控组,而他桌上放着的一桶作为午饭的方便面,依旧没来得及打开。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往日安居于幕后的后勤保障部门陡然被推到了台前一线,电科院办公室、综服中心的党员干部们齐上阵,在整个春节假期期间,坚定地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在认真听取和领会了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后,电科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安排。从近期出入湖北地区人员的信息统计,到疫情防控物资的紧急抢购,从紧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到发布《电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有关要求》通知,从办公场所每一个角落的细致消毒,到出入人员的严格管控,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中,“电博士”们始终坚守岗位,防控疫情全力以赴、抢险保电尽责担当。在国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下,电科院的党员干部们积极践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政治本色,用实际行动做好了一名抗疫“保电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贺蓓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6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