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深“宅”于电厂的五凌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昌 申明 编辑:朱婷劼 2020-02-10 16: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王佩在工地写出给女儿人生中的第一封信。

??2.png

罗智瀚与未婚妻翦丽的结婚照。

??3.png

东坪电厂方玄勇坚守工作岗位。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新昌 申明 长沙报道

防疫期间,专家告诫着全国人民,“宅在家里,是给社会做贡献的最好方式”,五凌人以最“硬核”的方式,深“宅”于电厂,坚守岗位,为防疫一线保电供电。

给女儿的第一封信

1月26日,凌津滩电厂运维分部王佩的女儿在抗疫阻击战启动的时候降生了。

“亲爱的,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没能在身边照顾你,真对不起!”电话里,王佩深情地对妻子说。

“老公,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不用担心,我和女儿在家等你,现在疫情肆虐、电力不能停。”视频那一头,刚生完孩子身体虚弱略显疲惫的妻子却给予王佩最大的理解。谁都知道:女人生孩子,如同鬼门关上走一遭。又有哪个妻子不希望丈夫在身边陪伴,给予自己内心最大的支撑呢?

得知王佩喜得千金,值班厂领导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慰问,并着手安排无接触史的休假人员顶替他值班,但王佩婉拒了:“现在正是疫情控制关键期,多一次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就多一份风险,电厂的同志们也就多一份危险!我相信,我老婆和女儿会理解的。”

就这样,原计划正月初七回家的王佩再次推迟出班,设备巡视消缺、场地消毒……1月27日,满怀愧疚和激动,王佩在工地写出了给女儿人生中的第一封信。

延期的婚礼

“亲爱的,今天原本是我们大喜的日子哦!”2月1号早上八点,刚结束电厂运行夜班的罗智瀚对同在黔东公司工作的未婚妻翦丽满是歉意。

“对啊,但是我们做了一个很正确的决定不是吗?”翦丽会心的回复她面前这位满脸煤灰的帅哥。

春节前夕,新冠状病毒在全国快速蔓延。黔东电厂罗智瀚和翦丽原准备在今年大年初八举行一个浪漫的婚礼,以更稳固的方式延续他们的爱情长跑。而疫情的到来,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经历了4年多的爱情长跑,他们原计划于春节期间回重庆举行婚礼,请帖早在一个月前就发给了亲朋好友。为了即将到来的婚礼,两家人已经筹备了几个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边是电厂安全生产人员严重不足,一边是即将到来的婚期。罗智瀚说:“婚礼固然重要,是人生大事,但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保发电和疫情防控,这些工作比我们个人的婚礼更要。”

双方父母家人几乎不需要商量,果断同意他们将婚期向后延期,鼓励他们留在电厂值班,一同为保发电、抗疫情工作出力。

“骗子”爸爸方玄勇

2月7日,东坪电厂组织值班人员开会,受疫情影响,电厂的春节假期将延长至2月14日,也就是说,电厂值班人员要连续工作26天。

春节假期延长,方玄勇将归期未定的消息告诉妻儿,儿子当即在电话里哇哇大哭:“爸爸说好了初十回家,结果不回来了,爸爸是个骗子。”

疫情期间,方玄勇和同事们特事特办,通过“两班倒”,承担了电厂生产调度值班工作,每天超过12个小时。这几天儿子似乎也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视频里也不再喊“骗子爸爸”了,方玄勇说到这,脸上满是喜悦。是啊,在这节骨眼上,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在为疫情阻击做贡献,只要万众一心,哪有过不了的坎。

党旗下的坚守

2月2日,在迎峰度冬和保电战疫的关键时刻,五凌电力党委发布的《致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像一道温暖的阳光,驱散初春的寒冷和疫情的阴霾,振奋着株溪口所有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心。

株溪口电厂迅速响应,生产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防疫保电”党员突击队,坚守和奋战在保电一线。

大年初一,1号机组轰鸣声突然加大,机组测振测摆装置数值多处告警,当班生产调度立即申请调整负荷。56岁的老党员薛建湘带头,和水工分部的同事一同赶往坝顶清渣,经过一个上午的奋战,终于清除了机组进水口大量的浮木、水草以及影响机组流态。清渣结束后,机组振动明显减小,运行趋向稳定。

从1月20日开始,负责运行的三位党员开始24小时倒班值守,受疫情影响,他们已经连续坚持15天。当他们得知过年值班仍需延长时,他们毫无怨言,毅然守护在机组前。

一位老党员说道:“现在是保电战疫的特殊时期,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电厂早就采取了强有力的隔离措施,配置了防护用品,疫情防范工作很到位,完全不用太担心。我们要用坚守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鄂同行

春节放假前,五凌电力工程公司第一时间统计了回湖北过年的员工信息,建立“与鄂同行”微信群,密切关注大家的每日状况。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坚持每日公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不断加大排查力度,对全体员工的假期去向和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人员不同活动轨迹人员采取不同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每一个员工。

刘锐强身处距离武汉不到两小时路程的小县城洪湖,也是疫情中心。他每天打开手机,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工程公司“与鄂同行”群中领导和同事的关怀与鼓励,还接到很多来自公司领导同事的慰问电话,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感受到了身处在五凌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他说,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表达内心的感受,那就是“庆幸、感恩”。我很想念大家,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能早点回到工作岗位和大家一起奋斗。

因为疫情的突袭,今年的年味淡了些,各行各业的“逆行人”都听从党的号召,坚守在各自的防疫战线。在五凌,像王佩、罗智瀚、方玄勇、薛建湘这样坚守保电一线的人还很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他们暂时放下了自己作为孙子、丈夫和父亲的身份,作为党员、电力人、五凌人,他们用五凌人的家国情怀,始终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力量肩负起保电防疫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昌 申明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8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