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高山上的团圆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曾峰 邓缤鹏 编辑:贾迪 2020-01-20 20: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曾峰 邓缤鹏 娄底报道

“老爸,你喜欢吃鱼,来,多吃点!”在湖南娄底海拔1500多米的龙山岳坪峰上,1月17日,国网电力职工罗绍东与女儿罗菁团聚了,在除冰融雪的一线哨所,父女两代“电力人”吃上了一顿特殊的团圆饭。

罗绍东今年53岁,16岁进国网电力当学徒,3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电力一线。每年1月至2月,湘中区域又冷又湿,穿越雪峰山、龙山等高寒山区的一条条电力“天路”往往覆冰很厚,除冰融雪的任务繁重,而罗绍东总是冲上前,自告奋勇去最艰苦的哨所值守,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新年伊始,他已经是三上龙山了。

微信图片_20200120195506_副本.jpg

海拔1500多米的龙山岳坪峰上,国网电力职工罗绍东与女儿罗菁吃上了一顿特殊的团圆饭。

微信图片_20200120195550_副本.jpg

女儿罗菁为父亲罗绍东整理冲锋衣。

微信图片_20200120195521_副本.jpg

罗绍东与女儿一起贴春联。

1月17日清晨,这天刚好有同事要上山融冰作业,女儿罗菁搭上便车去岳坪峰哨所。父亲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现在山上冰冻加重,观测哨所更少不了他。罗菁想趁过小年时与父亲团聚一下。路过集市时,她特意买了父亲最爱吃的鱼,还精心挑选了春联和福字。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罗菁赶到了父亲工作的地方岳坪峰监视哨所。

罗绍东所在的哨所要负责110千伏岳龙杨线的巡视与运检工作。全线长21.58公里,共有80基杆塔,是连接50兆瓦风电场项目到变电站的线路,平时是输电入网,现在山上冰冻风电机站不能发电,需要线路供电保障机组正常耗电安全。在融冰保电期间,罗绍东与另外一名同事要密切监视线路的覆冰情况,对现场气象的情况、线路导线履冰的厚度,覆冰发展趋势进行实时动态监测。进入1月以来,山上20基杆塔覆冰越发加重,现在,他们每隔两个小时就要把监测到的气温、覆冰、湿度、风速等数据上报,每天要徒步巡视杆塔,一旦发现覆冰厚度达到警戒值,就要立即申请线路融冰操作。

由于天气低寒,父女俩简单的寒暄后,罗绍东便赶着去室外检测与巡线。罗菁急忙把带上来的工作服给他换上,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

罗绍东所在的班组今天要重点巡视三号塔,山下支援的同事带来了无人机,但因山雾太浓无人机信号不稳定,无法远距离巡航,只能徒步穿越雾凇、冰雪覆盖的山林近距离观测。

罗绍东说,如果冰冻的厚度达到12毫米以上就要申请融冰。变电站会把电停下来,送电流到导线上面把导线加热。工作人员就要到线塔附近观察,看那些冰块融化和掉落的情况,确保线路和人员的安全。

当记者问道如果冰冻情况持续加重该怎么办时,罗绍东表示,情况严重的话,那估计要到上面过年,反正要等天气好了,不影响到这个输电线路,才能离开这个岗哨。

6W7A5011_副本.jpg

罗绍东(左)与同事在冰雪天地里进行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20195946_副本.jpg

罗绍东与同事翻山越岭巡视线路。

罗绍东在冰雪天地里巡视线路,女儿罗菁则在哨所的厨房里忙开了。

罗菁是90后,六年前她受聘进入国网电力工作,碰巧的是单位把她安排到了父亲所在的部门。她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而父亲长期在外,平时他们也很少见面。

今天,她亲手煮了父亲最爱吃的鱼与蘑菇,下午一点多钟,罗师傅总算与女儿吃上了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

罗菁告诉记者,父亲在自己的印象中基本上一直在外,每次接到电话都是第一时间赶往工作现场。他的大部分时间基本上都在山上穿梭,但凡家里有事,比如屋子有点漏水,想找个人来帮忙,总是找不到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爸爸总是舍小家为大家。

下午三点,气温慢慢下降。为了下山安全,贴完春联后,罗菁与父亲匆匆作别。

离开哨所时,看到又要准备出去融冰的父亲,罗菁眼角不禁有些湿润:“老爸,你在工作中要多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平平安安地出去,平平安安地回来。一家人都盼着你早点回来跟我们团聚,过一个吉祥的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曾峰 邓缤鹏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