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泛网成果成功应用新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唐远富 龚汉阳 编辑:贾迪 2020-01-09 16: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09141130.jpg

无人机智慧巡检电网。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通讯员 贺蓓 唐远富 龚汉阳)1月7日,国网湖南电科院自主开发的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影像缺陷在线识别装置,成功应用于湘江新区220千伏延天线无人机智慧巡检,发现并消除了输电线路上的线夹锈蚀、鸟巢、异物等缺陷,助力湘江新区泛在物联网示范区建设。

为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有效提升了线路巡检的智能化水平,2019年7月,国网湖南电科院组建专业博士攻关团队,经过半年时间的潜心研究,自主开发了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影像缺陷在线识别装置。

该装置内嵌图像智能识别算法和4G传输模块,可直接搭载到无人机前端,实现巡检影像缺陷的在线识别与缺陷照片实时回传。通过与无人机飞控系统进行数据与指令联动,自动识别待拍摄的目标物、判断成像质量,自主调整飞行姿态和相机焦距,拍摄清晰无遮挡的照片,然后调用图像识别算法进行缺陷识别,并将识别结果回传至云端,巡检完毕即完成巡检照片的自动命名与缺陷识别。

应用现场,该装置能识别输电线路巡检图像大部分缺陷,相比人工整理和识别照片,效率提高了500多倍,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落地的成功应用,进一步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唐远富 龚汉阳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11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