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⑥|城乡电网改造 “电”亮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贾迪 2020-01-05 13: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职,为人民发声,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1398件建议。一年快过去了,其中一大批建议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办出了成效,惠及广大百姓。红网推出“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系列报道,讲述群众由建议办理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怀化报道

电,是当代人的必需品。尤其在严寒酷暑期,能帮人们调出生产生活所需要的合适温度。是否现在所有的人都不缺电了?

湖南省人大代表王茂卿调研时发现,由于部分偏远地区电力电网设施落后,仍没有实现充足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无法满足当地百姓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于是,他在2019年湖南省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大对城乡电网电力设施投入。

那么,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图1.jpg

日前,新晃县财龙特种养殖场负责人李乘材向记者展示立体养蛇设施。

农网改造唤醒80后养蛇者梦想

7年前养蛇失败后,新晃县波洲镇柳寨村80后养蛇者李乘材分析,电力不足,导致养蛇需要的温度不够是主因。后来外出打工的他一直坚信,将来村里电网电力设施改善后,一定有机会东山再起。

2018年,积累了足够资本和技术的李乘材重操旧业,回乡养蛇。此次,因村里农网改造还没完成,养蛇场所只能部分升温,养殖规模受限。2019年,该村3台变压器变成了9台,能完全满足生产生活的电力需要。李乘材趁机建设先进的立体养蛇设施,扩大养殖规模,事业成功在望。

在冬季,蛇需要足够温度才能从冬眠中醒来。在李乘材的新晃县财龙特种养殖场,每天叫醒冬眠蛇的是电,唤醒80后养蛇者梦想的也是电,改善全村生产生活更离不开电。

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希清说,以前电压不足一直是村民的心病。山上脚冲组村民要等到半夜3点山下村民全部休息不用电时,才能使用打米机打米。村民家里用电饭锅煮饭需要1-2个小时,生产用电更无从谈起。

国网新晃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黄宏峰表示,柳寨村村民对电力供应的不满意是农网改造的动力。2019年该公司根据村里实际,增加变压器数量确保电力稳定供应,裸铝电线变为绝缘导线保障村民用电安全。

2019年农网改造完成后,柳寨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保障,村里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8000多元。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向开林说,2018年该县脱贫摘帽,离不开国网电力对城乡电网电力设施的投入,如今的电网兜牢了民生底线,显著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2.jpg

新晃县波洲镇柳寨村农网改造升级后,村民生产生活得到电力保障。

代表建议加大投入改善城乡电网电力设施

新晃县城乡电网电力设施的改善,让怀化籍省人大代表王茂卿非常欣慰。这意味着他在2019年湖南省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办出了成效。

提出该建议前,王茂卿调研发现,尽管目前大部分地方都已不缺电,但在部分偏远落后地区,城乡电网电力设施仍存在电网长期高负荷极限运行,运行不稳定,故障频发,对极端恶劣天气抵抗能力差等问题。少数乡镇的电力电网设施仍是多年前所设计安装,电力电网容量及负载已无法适应当前发展需求。

王茂卿还发现,一方面,近几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实施,很多落后山区的百姓逐步脱贫,逐渐盖起了新房,购置了空调、电冰箱、电热水器等大功率家电设备;另一方面,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不管是养殖还是种植都需要充足的电力供应。这一切,对乡村电网及输配电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因此,及时对城乡电网进行整改升级扩容,在满足老百姓对更加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保障城乡居民的用电安全。

王茂卿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偏远地区电网的扩容整改投入,建立起安全稳定的城乡电网,解决乡镇供电电网老旧、容量低、电压不稳等问题,为乡村景点亮化、乡村餐饮住宿、养殖种植产业发展等提供电力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图3.jpg

新晃县2019年建设完成的智能变电站使县城居民用电不再愁。

打造统一坚强智能电网提供良好供电服务

该建议获得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记者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 2016-2018年,该公司累计完成配电网投资283.8亿元。至2018年底,平均每个县(市、区)拥有约5座110千伏变电站,每1-2个乡拥有1座35千伏或110千伏变电站,县域电网与主电网联系薄弱问题得到全部解决。

2019年,该公司提前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电网供电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有效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供用电需求。

在怀化市城乡电网建设改造方面,2016-2018年共完成配电网投资24.79亿元,持续的高投入有效解决了怀化市配电网长期存在的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配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和供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切实满足了百姓返乡创业和生活用电需求。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怀化供电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朱建华说,该公司在2019年顺利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攻坚任务,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79%,供电可靠率达99.821%。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有效解决局部地区电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城乡电网建设投入,着力打造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为全省企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供电服务。

相关链接: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①丨门诊医保政策升级 居民医疗负担减轻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②|“法律白条”变“真金白银”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③︱人居环境整治扮美湘村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④︱实现幼有所育 惠及千家万户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⑤︱架“云梯”送企直上“九重霄”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3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