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奋斗前行——国网湖南经研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林志勇 张明厚 赵亮 编辑:贾迪 2019-12-30 10: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林志勇 张明厚 赵亮 长沙报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就要引导我院占比近80%的党员队伍守好初心、担当使命、保持奋斗,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更好的服务全省能源电力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近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经研院)院长李湘旗强调。

学深悟透 真信笃行

学什么、怎么学,是主题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

国网湖南经研院在“学”字上做文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滋养使命。

聚精会神读原著。该院利用一周时间分阶段开展读书班集中封闭学习,不请专家授课、不搞理论辅导,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

“通过几天学习,我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位领导干部在学习体会中这样写道。

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7次,举办读书班3期,领导班子带头讲专题党课9次,组织研讨发言43人次。该院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谈体会、谈差距、谈落实,理论学习实现入脑入心入行。

在该院党委的示范带动下,所属党支部掀起了理论学习新热潮。8个党支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专题研讨4期31场次,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共学共识中坚守初心、凝聚力量。

形式多样抓学习。该院将“初心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搬进扶贫联系点。组织全体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韶山、浏阳追根溯源,瞻仰伟人风采,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开展“不忘初心、心系扶贫”主题活动,走访结对贫困家庭,了解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消费扶贫,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追赶的脚步,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至高的使命。”铿锵的誓言在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诗歌朗诵比赛现场回荡。或激情豪咏,或婉约情述,该院全体党员用13首红色诗歌追寻红色的记忆,重温永远的初心。

“学习强国”成为国网湖南经研院“指尖新宠”,通过开展“每天学习”活动,按季度进行评比奖励,党员学习热情充沛,改刷朋友圈、抖音为刷“学习强国”,线上学习成为常态。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国网湖南经研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握能源发展新形势,贯彻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及国网湖南电力“四个一流”战略部署,聚焦核心能力提升和支撑、研究、引领作用发挥,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定位和重点举措,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建成“管理、服务、队伍”一流,“专业技术、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领先的“三一流、三领先”国网一流经研院。

刀刃向内 深查细照

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

国网湖南经研院在“查”上下功夫,坚持以学促研、以严促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发现和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

调查研究求真求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出实招。”该院党委书记在部署主题教育时说。

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推动“三型两网”战略落地,建设国网一流经研院,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如何解决?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够不够,服务基层单位、职工群众怎么样?该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确定7大方面主题,直面重点难点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部门机构、职工群众,实地调研地市供电公司及县公司,主动对接省能源局、华中科技大学等外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24人次,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75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调研成果9个,提出工作举措53项。

检视问题求全求准。该院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对上向国网湖南电力6个本部专业部门和国网经研院、国网能源院等上级单位,对基层向各地市供电公司,对内向各部门机构、全院干部职工,对外向省能源局、能监办等政府机构,征求意见建议94条。

自觉对标对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为标尺,领导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题126条,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9条次,自我批评敢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真改实改 担当作为

学是基础,查是重点,改是关键。

国网湖南经研院在“改”字上求突破,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锲而不舍搞整改、一丝不苟抓落实,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交出整改落实的合格答卷。

在落实党中央8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该院扎实开展管理穿透力提升、办文办会质量提升、作风建设、强化执纪执规、“关联交易、靠企吃企”问题整治、专业支撑保障质量提升6大专项行动,按周滚动修编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把查找的问题一个一个抓到位、落到底。

截至目前,共发现18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4项;已完成14个方面问题整改,完成整改措施36项。一个个实际问题、一条条跟进措施,折射出了该院直面问题、自我开刀的勇气,展现出了真刀真枪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信心决心。

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不能仅靠数字说话,更要用为民服务、事业发展成效来检验。

“仅一天的时间就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你们可真是做了一件大实事。”正在建设的高压线路钢管杆影响到湖南湘潭长申公司厂区施工,收到问题反映后,该院立即协调政府部门、线路施工方等在两日内进行了妥善处理。针对桃源县供电公司反映的低电压问题严重、影响人民生活需要的问题,迅速开展专题研究,分类分析低电压产生原因,提出有针对性解决方案和措施。

“成立研究中心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是落实湖南能源发展战略的有力行动。”12月3日,由湖南省发改委指导,由国网湖南经研院和国网湖南电力政策研究中心牵头的湖南省能源电力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我省能源战略和政策制定拥有了“智库”。

12月19日,从湖南省科技厅传来喜报,该院申报的能源互联网供需运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高分通过。实验室致力加快打破能源互联网发展“瓶颈”及壁垒,服务能源供需安全保障战略决策及相关运营体系智慧转型,服务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及我省能源发展转型升级。

两大平台的建立,见证了国网湖南经研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国网湖南经研院党委将始终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加快建成国网一流经研院,服务国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林志勇 张明厚 赵亮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26/6417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