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智能化巡检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蒋叶子 杨昊霖 编辑:贾迪 2019-12-25 17: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25165953.jpg

用无人机照片资料智能命名软件对巡视资料命名归档。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蒋叶子 杨昊霖)12月24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无人机飞手肖荣和同事对220千伏大顶线开展智能化巡检,通过无人机360°全方位拍摄判断线路运行状况,特别是针对杆塔塔头及以上人工难以发现的缺陷进行识别。

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肖荣和同事巡视了10基杆塔,拍摄了500余张图片。其中,仅跨高铁和重点外破点008-009号塔就有97张。在往常,结束了一天的巡检,肖荣还需要回到办公室,对拍摄的照片进行标准化命名,录入缺陷库,以便安排相应消缺工作。无人机拍摄照片的标准化命名及缺陷整理是一个极其繁琐的过程,传统的人工输入方法效率较低,500余张照片平均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完成命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依据“大数据分析”思路,研发了无人机照片资料智能命名软件,可以快速从资料库中提取对应的照片信息,为新拍摄的照片命名,通过该软件,为500张照片命名仅需要30分钟左右,速度为原来的6-7倍,且解决了人工命名可能出现的描述不规范等问题,错误率降低30%-40%。

此外,该软件还实现了资料同步功能。过去,多支巡检队伍同时开展智能化巡检工作,需要先将所有图片资料拷贝到同一台电脑再进行归档,现在,通过云档案,无人机飞手可以随时上传、随时更新、随时获取资料,不仅减少了整理归档时间,还避免了病毒感染造成资料损毁的危险,提高了数据库的安全性能和输电线路精益化管理水平。

随着科技的发展,泛在电力互联网技术被普遍应用到输电线路的日常运维与检修中,实现了“人巡”到“机巡”的转变,输电线路由粗放式管理发展为“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巡检效率和电网运行的可靠性,为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对3000基220千伏杆塔进行了智能化巡检和缺陷整理,2019年,在同等人员和设备条件下,依托无人机照片资料智能命名软件和运检人员的不懈努力,这一数据增长至4900基,除禁飞区外,超前完成了全部220千伏主网架线路智能化巡检。

来源:红网

作者:蒋叶子 杨昊霖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