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用心服务“三农”侧记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俊 编辑:贾迪 2019-12-17 16: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在测接地电阻。

鱼池线路绝缘化改造。

岩汪湖桔园村改造。

红网时刻常德12月17日讯(通讯员 郭俊)坐落在湖南西洞庭国家湿地公园边的常德岩汪湖镇,有着“珍珠之乡”“甲鱼之乡”“芋麻之乡”的美誉,这里鱼池众多,阡陌纵横,湖光独特。春有蒌蒿满地芦芽短,夏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秋有喜看稻菽千重浪,冬有烟水茫茫白鹭飞。就在这美丽的西洞庭湖边,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岩汪湖供电所党支部以“旗帜领航、三年登高”为工作导向,带领18名共产党员组成的“电骡子”服务队,高唱“湖乡特色”的服务之歌,为鱼池养殖保驾,为农业生产护航,为岩汪湖这个湿地旅游小镇增添一抹靓丽色彩。

“电骡子”驾舟护渔

11月25日,天气有些阴冷,但岩汪湖洲头塞村鱼池养殖区内却热火朝天。十多顶“黄帽子”在“红马甲”的监督下正忙着施工作业,立杆架线。湖水荡漾的鱼池中间电杆旁,一条渔船载着两名施工人员准备登杆作业,更换绝缘线;岸上有的在变压器台架上安装金具,有的在帮助拖拉导线。

“今天下午就可以送电了!”岩汪湖供电所副所长饶宏民一脸喜色向围观的群众报告,“你们村里今天一共有5台500千伏安变压器投产送电,你们生活用电和鱼池养殖用电都将得到极大改善,再也不怕低电压带不动增氧机了。”

岩汪湖供电所共担负着岩汪湖镇、洋淘湖镇、周文庙乡三个乡镇的供电任务,有鱼池养殖面积2.6万多亩,渔塘1500多口,大的上千亩,小的几亩,星罗棋布,镶嵌其间。养殖户上千,主要从事中华绒鳌蟹、螃蟹、甲鱼、珍珠养殖,近年来发展稻虾套养,是两个镇经济支柱产业。

渔业养殖一怕无电或电压低,特别是高温期间,一旦增氧机不工作,将造成高密度混养的鱼缺氧死亡;二怕积雨和干旱,积雨造成鱼池淹没串塘跑鱼,干旱鱼塘缺水。不管什么情况都会给养殖业造成重大损失。

如何保证供电安全可靠稳定?笔者在养殖大户伍家宽的精养鱼池里看到了答案。伍家宽有甲鱼养殖面积120多亩,增氧机多,用电量大,对用电要求高。渔场就像一把夏日里的团扇,一条通往湖心的小路是扇柄,整个水面呈扇形围绕着小路,路的终点是一件平房。平房的边上,供电所片区和台区负责人彭立红、周瑞祥正在检查家保、饵料机、水面增氧机、鱼池堤上电线。伍家宽告诉笔者,供电所对养殖业基本上是“特护”,他掰着手指说道:“平时每周巡视变压器一次,7到9月高温期间是鱼最易翻肚皮的季节,一周两次巡视;每年9月份,供电所还集中组织养殖户、用电大户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并将抢修电话、个人电话张贴到电表上,有问题随时可解决。”

“急先锋”田间解难

10月25日,岩汪湖镇南湖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勇将一面印着“建设农村坚强智能电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锦旗送到供电所,代表镇党委书记肖广洲特别感谢供电所及时解决农业生产用电问题。

岩汪湖所供电区域内共有中小型机埠120多个,抓好机埠的保供电就是保证农业的丰收、农民的增收。该镇南湖村共有水田4000多亩。由于是低湖田,一发春、秋汛,都得抽水排灌。但是随着家庭用电持续增长,导致个别村组、台区出现低电压现象,特别是用电高峰期,该村三个机埠电机难以启动,为了保证电力供应,有时抽水不得不停两台、供一台,影响农业生产和群众收入。群众意见大,村委工作难开展,2018年一年换了三个支部书记。当年年底,党委书记肖广洲找到供电所,要求供电所全力解决此难题。鉴于此,供电所将南湖村特殊情况上报,并立即制定改造计划请求上级批准。2019年4月,供电所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创”活动,承诺新增3台400千伏安配变,机埠所有进线全部更换为120线径。6月中旬,资金和物资到位后,共产党员服务队8名队员全力突击,经过一个星期改造,全部送电,三个机埠都能开足马力抽水,抢在“双抢”前为群众送上“及时电”。

2018年7月份,岩汪湖镇实施13个土地平整项目,共平整土地1750亩,其中575亩作为水田。由于大部分土地是以前宅基地整改,位置较高,没有水源。党委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要求供电所提供电源打井抽水,抢插一季晚稻。供电所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党员服务队赴现场查勘,拿出临时供电方案。并组织4个施工作业小组,跟踪服务打井抽水,保证平整土地顺利插上晚稻,没有错过播种季节。

“网格化”服务到家

“叮咚、叮咚”,11月28日下午两点多,刚刚回到供电所的台区员柳金波手机一阵震动,急忙打开一看,原来是红菱湖村网格微信群群友花朵朵@他:老柳,16组五保户刘忠娥家里没电了。来不及歇脚,老柳立马骑上摩托车赶到现场,查看后发现是下户线接头松动。为了保证供电安全,老柳干脆将她家下户线进行全部更换,不到30分钟就恢复供电,73岁的老奶奶脸上笑成花。老柳还不忘将复电后的照片晒到群内,得到群友们的点赞。

柳金波共管理47个台区、3000多户客户。在他的手机中有“网格化”服务群4个,群员近千。谈到“网格化”服务,他用“三个更加”说明:“一是服务更加及时,台区经理在划定的网格服务区内,有任何风吹草动,只要群众将信息发布在网格微信群内,处理一般故障恢复供电不会超过1小时;二是服务更加优质,网格微信群就是“曝光台”,只要服务一次不到位,群内的片区负责人就会给予绩效考核,一次50元,这已经形成制度;三是关系更加融洽,我们与群员之间经常互动,停电作息、故障抢修进度都会发布在群内,让群众了解电力真相,增进理解、取得群众的支持,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我们经常抢修到转钟两、三点钟,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网格化”不仅让服务更加优质,更带动其他工作规范。陈军堤村是市新农村示范村,省级“旅游名村”“美丽乡村”,珍珠加工全省闻名,年产值达五千万。2018年7月,村民在群内反映,晚上电压低,机器运转不正常。台区负责人周瑞祥通过大数据平台查看到东湾台区晚上20时段和中午11时段电压较低。同时,赶赴到现场进行测量,发现只有170多伏。第二天,现场查勘敲定整改措施,一周后增加一台淘改100千伏安变压器,花费不到3000元。改造后经测试,到户电压提高到220伏左右,村支部书记特意在网格群内点赞,并号召村干部学习供电员工雷厉风行的作风。电网改造负责人陈红兵透露:“今年全所累计投入208.6万元,共计划改造4村,新增变压器21台、10千伏线路4.78公里、低压线路25.6公里,精准到户低电压改造1256多户。”

一花引来百花开。良好的服务为该所各项工作铺平道路,今年1月至11月,岩汪湖供电所实现“零违章、零投诉、零违纪、零事故”,关键经济技术指标排名全市前列。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3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