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银电力:全面依法治企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欧芳 编辑:贾迪 2019-12-12 16: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法治大唐”建设,始终坚持将全面依法从严治企贯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为加快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华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固本夯基 推进企业治理体系现代化

华银电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面对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以及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依法从严治企,深入推进企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是强基固本、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该公司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纳入每年工作要点,加强了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并设立了专门的法律事务处,负责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符合条件的基层单位均已设置总法律顾问或副总法律顾问,组织架构日趋完善。

该公司从决策机构、决策人员和决策程序三个方面入手,促进企业治理结构日益完善。一方面编制了《“三会”运作操作指引》,加强“三会”运作法律审核,依法规范“三会”运作,保障了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另一方面,在下属石门发电公司、攸县能源公司、先一科技公司试点开展选聘法律专业人员担任企业董、监事工作,优化了董事会、监事会知识结构,确保了会议决议的法律效力。该公司还大力推动法治建设入章程,本部及所属企业全部完成法治建设及总法律顾问入章程工作,充分保障了各级总法律顾问依法履职。近年来,该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在2018年律法(国际)联盟、新浪财经、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2013~2017)》中,华银电力荣登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排行榜榜首。

提质增效 推进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银电力连续两年制定下发了《依法治企专项行动方案》,以第一责任人履职、“法治大唐”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审计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为切入点,从完善企业治理、健全制度机制、加强依法经营管理、强化风险管控等方面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每项工作措施均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以及考核标准,严格过程管控,按月督办、调度和通报,在确保落实第一责任人履职、“法治大唐”建设任务的同时,力争企业依法治企工作上台阶。

依法治企专项行动作为该公司落实“法治大唐”建设的战略性、长期性安排,是一项系统的管理工程。该公司在落实依法治企专项行动方案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依法从严治企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通过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各领域规范管理上台阶。

一方面,该公司制定了《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积极落实违规经营责任追究。针对审计巡视发现的各类违规违制问题开展跟踪审计,把“制度是否完善、资金是否追回、责任是否落实”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将审计整改“回头看”常态化,将问题清单表格化,定期对表督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创一流”管理和各级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强化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另一方面,该公司提高“三重一大”决策质量。制定《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管理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指引》,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党委研究讨论重大决策、重大制度安排、重大投资、重大资本运作等重大事项事先经过法律部门法律审核,确保公司依法运作、合规经营。

针对规范合同履行、项目投资、资本运作、招投标、工程建设、燃料采购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法律审核已成为该公司经营管理的必经环节,在确保经济合同、重要决策、规章制度法律审核率100%的基础上,法律审核延伸到三会运作、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公司章程、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燃料采购、商标保护等重要领域 。

“七五”普法 营造依法治企浓厚氛围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企业健康发展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营造浓厚的依法治企文化氛围,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法治观念明显提高。

根据集团公司“七五”普法总体规划和“法治大唐”建设总体方案,该公司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和《“法治大唐”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法总体目标、普法对象及主要内容,对普法重点工作进行分工,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以及工作实施计划和步骤。

该公司建立了“谁主管、谁普法”的工作机制。根据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本企业实施细则,确定各责任主体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企业、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形成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普法归口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

该公司将法治课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程,着重加强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专兼职法律顾问、合同经办人的培训力度。积极向集团公司提出培训需求并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法律顾问培训,以及开展本企业年度专业培训。把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诉讼实务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防范法律风险,力争将风险化解在部门。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期间,该公司通过法治讲座、召开研讨会、举办制度大讲堂、发放普法读本等传统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基础教育;利用局域网、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上传新法新规以及法治小案例供全体员工自学以增强法律风险意识;设立法律咨询室,创建法制宣传流动窗口,创办企业法制学校,开辟法律图书角,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结合“安全生产月”、新法颁布实施之日、十九大会议精神宣贯、“12·4”宪法宣传日、法律知识竞赛等有利时机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教育,调动员工广泛参与,努力提升全体员工法治意识。

(作者系大唐华银有限公司 欧芳)

来源:红网

作者:欧芳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39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