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计量的故事·综述丨“我们的坚守,是为了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曾云 编辑:贾迪 2019-12-02 16: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居民用电量大幅增长,作为电能度量的关键设备,电表关系到民生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作为全省计量器具入网前的守护“关卡”,承担着全省电力客户用电守护神的角色。

紧随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步伐,湖南供电服务中心一路高歌,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以电力计量为主旋律,谱写了一首关于“度、量、衡”的时代新曲!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曾云 长沙报道

城南又谱新故事。

长沙南麓,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即坐落于此。

在接触他们前,外界对他们所知不多;而当记者用镜头和笔触抵近观察他们后,才发现一个集微观和宏大于一体的存在。

它是承担着全省2700万用电客户的电能表到货检定的“品控中枢”,它是拥有全省首个全自动化智能电表检定与仓储一体化系统生产线的“超级车间”,它还是一座荟集高学历专业精干“检定铁军”的大本营。

电能,作为一种主要能源已进入千家万户。如何精准用电,放心用电,是很多民众关心的热门话题。

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一位网友向时任湖南省长投诉了智能电表。

面对网友的质疑和愤怒,省长予以了科学、详尽的答复,让网友对智能电表“由黑转粉”,一时传为佳话。

故事的背景是2016年、2017年,湖南进入智能电表升级的历史时期。

以此为时间节点,湖南电力计量管理开启分水岭:一边是一条线、一只表,这是传统电力;一边是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线路状况实时掌握,电费缴纳自由选择,智能用电得到普及,这是“互联网+电网”。

从此,“互联网+”的魔力开始显现。

在电力1.0到2.0时代跨越的背后,是无数电力人尤其是电力计量器具检定人挥洒的汗水,还有敢为人先、一往直前的勇气。

这里,是全省最具权威的电能计量检定、检测单位,可在湖南省范围内面向全社会开展电能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仲裁检定等具备法律效能的检定工作。

这里,荟集国内知名院校毕业的各类专业人才,126人的员工队伍,国网级专家人才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97.6%,高级及以上职称占比30%。

这里,经常呈现的场景是:万家灯火、繁华街景中,他们又在深夜盘点资产,以库房为家;周末时光、阳光微风里,他们还在把控配送在途状态,确保计量资产及时安全抵达……

尤其是今年以来,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实施计量检定“零差错”工程,从标准设备“零缺陷”、检定环节“零缺失”、关口计量“零失误”、不合格产品“零配送”、专项活动“促追零”五个方面,开展一系列举措,规范各类检定检测工作流程,把控工作质量,从而确保检定配送的每一块电表准确计量,确保现场在运的每一块关口电表可靠运行,实现检定“零差错”,工程巨大、成果显著!

一切如钟表齿轮咬合间的精准和平稳后,投射的是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的责任和不易。仅以配送运输环节为例,抽取2013年至2019年10月24日间的时间切片,他们实现了25,686,704只计量资产的安全配送,运输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跑了近38个圈!

从长沙出发,他们的脚步遍布三湘四水,在山顶、在丘陵、在江边,所到之处甚至有些公路都没修好;有的人从周一开始,不是在出差便在出差的路上,平均每人出差超过150天、每人每年工作里程超过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

再看中心2019年前十月的成绩单:

——统筹推进,确保资产供应。2019年全省计量器具到货236.2万只,检定检测241.2万只,配送232.3万只;通讯模块到货462.4万只,检测配送520.8万只(含2018年库存结转);计量检定高标准通过计量授权,获电力行业五星级电力企业现场荣誉称号。

——拆回集约,强化废旧处置。2019年回收拆回电能表93.5万只,终端6.1万只,模块192.6万只;集中报废电能表61.6万只,终端2.9万只;拆回电能计量资产分拣“追零”工程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中国质量协会评定为QIC-Ⅲ级技术成果。

——精益求精,守护关口安全。完成160个电厂和148个变电站977台高压互感器、1296只关口电能表、1170条二次压降现场检测,完成54只关口电能表的更换。荣获2019年长沙电网“630攻坚工程”先进集体,5位员工获得“先进个人”称号。中心是获奖质量、数量最多的综合机构。

不仅有产出,还有开拓和创新,中心在科研工作领域也是硕果累累:专利11项,论文6篇,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地方标准1项。

……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和宏伟宽敞的车间相比,这些保障检定质量的“守秤人”的职责和成效也是爆棚,那就是把好电能表检定关,让电表精准计量,让用电客户放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5年6月30日,全省第一个全自动智能检定与仓储一体化系统在这里正式运行。它由6条自动检定流水线和1座智能仓储库房组成,21个机器人取代人进行全自动作业。

新系统开启了电能表检定仓储的新纪元,也使湖南供电服务中心从此拥有了撬动电力计量事业的支点。

它实现了计量器具检定40多道工序的全自动化、智能化。同时,全景3D仿真系统和视频监控以及严控计量器具质量管控的五道关卡,严把了每一块计量器具入网质量关,打造了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的电能计量“秤杆子”,确保千家万户放心可靠用电。

系统建设导入工业4.0理论,在无人工作的前提下达到年检能力420万只;融入“互联网+技术”,运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将用户用电信息与其他信息进行多元化交互和分析;采用物联网技术,让仓储能力108万只智能化仓库的仓储设备、检定设备与计量资产等要素连接起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理论,对表计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判定,确保表计的精准计量。

系统的投运实现了检定过程的全自动无人工干预,在系统的设计过程中拥有创新点31个,申请专利21个,系统研究成果被刘吉臻院士等专家鉴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有了这个实现了检定集约化、确保了检定质量的利器,也迎来了行业的提质升级。湖南电力公司原有100多个电能表检定机构,水平良莠不齐,有些机构条件简陋,检定效率低,该系统投运后,年正常检定能力420万只,全省电能表检定集约到计量中心一个机构,既提升了效率又提高了检定质量。

精益求精,敢为人先。

2019年1月,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拆回电能表分拣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是湖南省开展“省级集中分拣处置”工作的主要平台,拆回电表终端检测和模块回收检测装置均为实验室专项研制,也是国网的“第一家”。

进无止境,突破自我,从来是这里的信条。

从未松懈过的坚守,是为了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曾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