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制茶替代“柴烤茶” 节能增效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锦屏 张恺姣 编辑:贾迪 2019-11-26 12: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锦屏 张恺姣)“以前烧柴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损耗高,容易造成资源浪费,现在从茶叶杀青、揉茶到烘干全部实现电气化,茶叶质量好了,企业收入也高了。” 11月25日,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在湖南桂东县玲珑王企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把贴心的优质服务送到了茶厂,该公司负责人张文华在交流中对电制茶赞不绝口。

据悉,主题教育期间,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通过开展班子成员调研、“三走进”等活动,梳理列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对问题整改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细化到“周”,一项一项抓落实,闭环整改,要求多数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整改,见到成效,能让群众受益,打造玲珑王电制茶便是主题教育的重要项目之一。

413ca1795810c3f4ab2ecbf6e7cfe31_??.jpg

工作人员开展线路巡视。

湖南桂东清泉镇桥头乡是“玲珑王”名茶的重要生产基地,亦是高山贫困地区,当地主要经济靠种植茶叶。桂东县玲珑王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桂东县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当地政府扶贫性企业,其2000吨茶叶加工厂原来的设计主要用能为“生物质颗粒”与“电能”,而生物质热风炉占地面积大、燃烧材料需求量大、环境污染严重、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人工费用昂贵。

f1ec8e1ad6d46528f5f7b86aad39af7_??.jpg

工作人员对桂东玲珑王茶厂电力机房进行检查。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多次到桂东县玲珑王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电能替代战略引入到加工企业中,帮助企业节能增效。从节能减排增效益方面帮助企业转型发展,从技术支持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关键难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需求,从为用户优化用电、负荷分配、节省成本方面考虑,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指导配合实施专线供电项目。为该企业桥头乡茶叶加工基地建立一条10千伏专线供电线路,清泉镇茶叶加工基地建立两条10千伏双回路专用供电线路,并建立环网柜,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客户以电制茶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b6177cd2239bb209bee33eb799eecf3_??.jpg

工作人员对桂东玲珑王茶厂进行电力设备检查。

今年以来,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积极促成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与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共投资520万元用于节能改造,帮助桂东县玲珑王茶业开发有限公司对生产设备进行节能改造。针对茶叶年产量2400吨加工生产线的供用能系统实施节能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该新型设备采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可以产生400度左右纯干燥的热空气,达到快速加热的效果,而且占地面积小、零污染零排放、小巧灵活、无安全隐患、操作简单便捷、热效益高达98%以上,与之前的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省费用11万多元,可提高20-35%的热能,节省40-55%的耗能。目前,该公司通过此项节能改造项目可实现年节能量折算标煤371吨,减排二氧化碳967吨、二氧化硫41吨。自动化生产可减少生产人员8名,每年带来综合经济效益280万元,是湖南省第一家以全电制茶的加工企业。

“供电公司在桂东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对当地企业的电力支持力度很大,为桂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央企的表率。”张文华说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锦屏 张恺姣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2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