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投电力挂牌转让6家火电厂股权,上半年合计权益净利润亏损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编辑:贾迪 2019-10-10 21: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投电力,600886)10月9日公告,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公司所持有6家火电子公司股权。根据公告披露的交易标的财务指标,上半年这6项资产的合计权益净利润约为-0.55亿元,整体亏损。交易完成后,国投电力将出清在标的公司的持股。

上述6家子公司股权分别为: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国投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51.22%股权、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35%股权、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

国投电力称,转让系“推进实施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调整资产结构”之举。公司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挂牌价格应不低于标的公司净资产评估价值×出售的股权比例。

根据上述计算公式,6家子公司相应股权的挂牌价从2.85亿元至6.94亿元不等。

从装机结构来看,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为国内第三大水电装机规模的上市公司。从该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来看,上述拟转让股权的子公司均属于业绩较弱的资产:比如,火电资产中“拖后腿”的靖远二电和国投伊犁的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0.33亿元,相比之下,国投电力持有绝对控股权的雅砻江水电的同期净利润为23.08亿元。

近年来,因煤价偏高、设备利用小时数降低、市场交易电量占比扩大变相降低电价等原因,火电厂的经营困难已见怪不怪,未见好转。去年以来发电央企大唐集团旗下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发电,601991)接连两家火电厂遭破产清算曾引发业内热议:火电企业倒闭潮真的来临了?

今年6月,大唐发电公告称,由于控股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债权人以其无力支付到期款项(约1644.34万元)为由,向甘肃省永登县人民法院申请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

更早之前的去年12月,大唐发电也曾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公告称,鉴于控股子公司大唐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125MW机组被列入火电去产能计划,要求在2018年完成机组关停、拆除,且结合该企业资产负债状况,公司董事会同意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今年前8个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其中火电降低较多。据中电联统计数据,1-8月份,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53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200小时;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831小时(其中,燃煤发电和燃气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分别为2910和1762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07小时。分省份看,全国共有12个省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共有20个省份火电利用小时同比降低。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