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红亮:情系光明匠心红

来源:中工网 作者:姚怡梦 编辑:贾迪 2019-09-19 21: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周红亮在检测电网铁塔。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9月4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与往常一样,陕西宝鸡秦岭输电运维班巡视员周红亮肩上背着测温仪,行走在距离宝鸡市区50公里的秦岭观音山,巡视着连接秦岭南北的电力线路。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巡线的。”曾有人用这样的话来形容送电线路工的辛苦。

周红亮就是这样一位巡线工。他日复一日,奔走于秦岭深山无人区,及时掌控着输电线路每一处变化。24年来,他奔走了6万多公里,发现处理线路缺陷上万处,确保了维管线路24年无人员责任故障,保证了辖区铁路、工农业安全用电,以自己的行为诠释着新时代工匠精神。

周红亮(左)和同事在检测电网线路。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秦岭山中的“活地图”

“夏天巡线要防蛇、防漆树,冬天巡线要防野猪和狗熊,每次上山巡线都要带上蛇药、驱虫药和砍刀等工具,线路巡视时都得边走边喊话,要不然,会被一些人当成野猪打。”周红亮一边说一边卖力清除树障给记者开路。

周红亮巡视维护的设备里有两个我国“第一”,一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二是我国第一座带负荷融冰变电站——110千伏秦岭带负荷融冰变电站。

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岭,高山险峻、环境复杂。周红亮所在班组维管的线路跨越两省两区三县,维护半径260余公里,巡视一遍共徒步2000多公里。位于秦岭山中的融冰变电站更是承担着宝成铁路等国家运输动脉的供电线路融冰工作,这也正是周红亮常年孤独坚守的工作岗位。

在公司里,周红亮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活地图”,这种称呼源于大家对他的认可。

周红亮和团队在使用无人机巡检。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24年前,周红亮怀揣梦想走进大山,负重30多斤的水、工具包、材料,巡视崇山峻岭包围着的杆塔。上山的路是用一把镰刀边走边开拓的,山的陡峭让人每跨一步都要使劲。刚开始巡线时,因为不熟悉道路,他走到中途迷失了方向,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正常情况下只要2小时的路程,他用了8小时才绕出来。有了这次经历后,他在巡线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每一处线路环境、道路标志、山里的一草一木,这些信息也慢慢从本子里进入到了他的大脑中,使他成为大山中的“活地图”。

秦岭融冰站都是在冬季最冷的时候开始融冰工作,站内条件艰苦。特别是每到春节,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团聚的喜悦当中时,周红亮和他的同事还是像平日一样融冰、巡视、再融冰、再巡视。“春节用电负荷增加,更要保障用电安全,不能出一点意外”。

饿了,就吃几口随身带的干馍,累了,就在雪地里休息一会儿,正是这份坚持,24年里秦岭山区线路从未发生过冰灾引发的事故。

周红亮和团队使用无人机巡检。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一线工人登上央视《我爱发明》

如果说周红亮只是认真做好份内工作,那么他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他还有大家公认的另一个称号——发明家。

周红亮每次巡线中,他的腿在走,耳在听,眼在看,脑子还在思索。当其他人在抱怨各种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周红亮总是在思考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每当巡线归来,累了一天,同事休息休整时,他却不知疲倦地钻研专业技术。就这样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大量的送电线路及带电作业的书籍,在他房间,到处是一堆堆、一叠叠、一垒垒的书籍、资料。

正是这种用心钻研的精神让他解决一个又一个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为了避免在巡线过程中遭到动物伤害,周红亮带领班组职工研发了“防蜂帽”。当线路工走在山里的小道时,如果不小心,触碰了“地窝蜂”,立即将头上“防蜂帽”的丝网放下,可以完全制止蚂蜂袭击,达到保护头部、颈部的作用。在山区线路遭遇蛇害比较普遍,他研制出了“防蛇金具”,有效避免了蛇害导致的线路故障。

在解决导线接点发热带电处理的问题上,他潜心研究始终没有突破,一次偶然机会,他在被升起的车窗玻璃夹到手后突发灵感,提出应用电动遥控压接方法,研制出了“遥控式电动分流器”,实现了带电遥控导线分流,消除了线路运行隐患。

面对导线悬挂异物人工难以清除,周红亮创造性提出采用遥控机械清除,经过不断改进,研制出“线路除障精灵”,保障了线路除障作业安全,这个发明还登上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

……

2013年,公司成立了周红亮劳模创新工作室。周红亮带领大家连续研发了输电线路覆冰远程检测系统等30余项创新成果,其中13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3项成果在陕西省科技节上展示,2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银奖。他本人也从一名普通的线路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首批“国网工匠”,党的十九大代表。

周红亮和团队研制的小黄人“线路除障精灵”。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周红亮在技能上有绝技,在专业管理上也有绝活。担任班组长后,他紧盯班组专业管理,实行班组网格化管理,将重点工作逐层分级形成纵向轴,以24节气为横向轴,形成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班组二十四节气表。

对照二十四节气表应用绩效管理实施个人自评和班组点评,推进班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周红亮先后培训输电运行检修人员300多人次,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激励着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投身电网事业。

“作为劳模,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好队伍,培养好身边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培养更多技术能手”,周红亮说。

来源:中工网

作者:姚怡梦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