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修有道 提质增效 ——国网怀化经开区供电公司集中停电检修纪实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贾迪 2019-09-18 10: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英琪 怀化报道

9月16日6时,天刚亮不久, 110千伏新街变10千伏314新双线下已是一片忙碌景象,由国网怀化经开区供电公司运检部、外勤一班、供电服务站、杨村、城郊、黄金坳三个供电所组成的35人集中检修队伍开始了一天的检修工作。

2.jpg

提前谋划的“先行者”

10千伏314新双线属经开区供电公司杨村供电所管辖范围,线路全长27.3公里,共计447基电杆,公变28台,容量3740千伏安,专变39台,容量10835千伏安,其中,主干线路运行时间超过6年,分支线路运行时间更是超过了23年。因设备老化,已经对山下村、双村村、阳塘村等3700多户居民安全稳定供电产生影响。开展集中检修,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势在必行。

“此次集中检修项目多,协作部门多,作业环节多,为此,我们充分细化了前期准备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设备停电后工作量,确保检修安全、有序、高效进行。”经开区供电公司负责人罗正平介绍。

2019年初,经开区供电公司对10千伏314新双线集中检修进行了申报,获得批复后,从7月初开始编制施工方案,采购备品备件,并从5个部所抽调了35名精兵强将组成集中检修攻坚队伍。

为了确保检修工作的顺利完成,该公司制定了“安全、合规、优质、受控”八字方针和大检修总体计划,紧紧围绕“一年不零检、三年不大修、五年不技改”这一目标,扎实做好检修准备工作,确定了保质、保量、报进度、保安全的重点要求,同时针对时间紧、工作量大、人员紧张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将攻坚队伍分为防雷整治、线路治理、线路通道治理三个工作组,从人员配置、施工内容、备件准备、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等各个环节,强化细节管控,落实责任到人,做好检修预案、补充力量支援等措施。

9月16日当天,检修人员发现10千伏新双线桑树湾分支瓷瓶开裂,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会降低设备的绝缘强度,影响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往常碰到这样的情况,从调度备品备件到完成设备更换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次,工作人员立马拿出准备的备件迅速完成了设备更换,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些情况在我们的预案中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并采取了相应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检修进度。”该公司运检部主任也是本次集中检修的总协调王涛信心满满的说。

1.jpg

传帮带的“兄弟连”

此次10千伏314新双线集中检修是经开区供电公司第一次采取部所协作自营模式开展集中检修,整个作业任务限定在1天内完成,短时间要完成如此多数量的施工作业,仅凭杨村供电所的力量难以做到。

“我们将35名攻坚队员分为三组, 9个小分队,1、2、3、9小分队为一组,进行避雷器的更换安装,检测异常及消缺,加装断路器,同时架设新的电杆和导线,4、5、7、8小分队对瓷瓶进行清洗和检查,并负责加装接地环,第6小分队则是负责通道治理,砍青扫障。此外,我们还调动了检修车辆11台。通过以上举措这样有效解决了检修任务重与杨村供电所工器具不足,人员力量有限之间的矛盾。”该公司生产副经理江庆华介绍。

“自营”模式集中检修便于统一管控工作任务,对对现有相对完善的作业经验和管理机制进行复制,优化人力、物资资源配置,提高设备利用率及供电可靠性,降低经济运作成本。

外委人员数量压缩了,效率却提高了。类似的检修,以往至少得投入70人次,用3天的时间,但是采取“自营”协作模式开展集中检修,每个部所带人带工具进驻, 35人,1天时间,经开区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难得的集中检修时机,深入开展青工培训,让此次检修修真正成为员工成长、成才的“练兵场”。电杆前、设备旁,老带新、师带徒,各种自由组合的“小团体”迅速形成。

检修开工前,班组先进行集中培训,全面学习检修系统知识,人人心中有数,作业时就有了方向。在培训青工时,师傅们坚持一步步指导,杜绝“经验主义”,尽量让青工多动手、多实践,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技能。

“师傅,登杆作业的注意事项还有哪些呢?瓷瓶的作用和外观检查的目的有哪些?”为增强运行青工对设备原理构造、操作要点的进一步认识,采取边做边教的方式进行现场授课,跨专业、跨工种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拓展了学员的知识面。通过短小精悍的现场“微培训”,看似碎片化的知识在梳理和回顾中集点成线,由线成面,让青年员工集中检修过程中受益匪浅。

“师傅手把手教我们,将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我们真的很感激!”青工陈枫然十分感激。

“这次掌握好基本功,下次检修中他们就能独当一面了!”看着青工学有所获,师傅李波也乐开了怀。

3.jpg

攻坚勇进的“排头兵”

“我们是光荣的共产党员突击队员,我们决心攻坚克难,英勇突击,遵章守纪,做好表率,奋勇向前,专业专注,宣誓人杨海浪、张平金......”检修开始前,经开区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员在集中停电检修“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掷地有声的宣誓。

经开区供电公司将本次集中检修作为契机,扩大"党员责任区"外延,进一步深化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顺应“举旗·党建+专业”的管理理念,该公司还集结11名具有较高技能水平和专业管理能力的现场工作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以"一个党员带5个群众"的理念,在实践中扎根现场,把标准化施工理念和安全质量生产理念落实到施工环节中,真抓实干、坚定信念,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守安全底线,高质量的完成所有检修任务。

“安全带系挂装置要带好!”

“这里要绑牢靠!”

“这里螺丝一定要紧好!”。

作为此次集中检修的现场总负责人和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杨村供电所生产副所长何一涵时时刻刻关注着现场情况,不断叮嘱作业人员做好安全措施。

何一涵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夫妻俩原本打算暑假带孩子出门旅游,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7月,何一涵接到检修任务,组织要求他作为项目现场总负责人打好这一仗,他取得家人的谅解,改变了外出旅游的计划,全身心投入检修筹备当中。

“我是一名党员,组织有需求,我就应该冲锋在前。”何一涵说话的语气无比坚定。

冲锋鼓声紧,进军马蹄疾,在集中检修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35名员工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最终换来了检修期间的万无一失。下一步经开区供电公司将继续在精益化生产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打磨出经得起考验的精品,助力企业在做实做优、提质增效的奋斗征程上乘风破浪,稳步前进。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