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布式能源迈向多元化布局和产业化延伸

来源:中国能源网 编辑:贾迪 2019-09-06 09: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分布式能源迈向多元化布局和产业化延伸

———2019(第十五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召开

\

随着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平价时代的到来,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多元化和产业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2019年9月5-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网、能源Link主办的“2019(第十五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多元化布局和产业化延伸”为主题,围绕分布式天然气、分布式太阳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生物质能等分布式能源多元化布局,区域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能源国际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冯丽雯出席大会并致辞。此外,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江华、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东部区域总经理武刚、北京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洁仪,以及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各分布式能源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随着能源产业形势发生改变,目前我国“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制定已经提上日程。根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与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利用将持续增长,高碳化石能源利用将大幅减少。

“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的思路将发生改变,过去主要依靠基地式大发展的路径会重点转向户用分布式发展,形成大规模集中利用与分布式生产、就地消纳有机结合,分布式与集中利用“双管齐下”的格局。

分布式能源发电,可以建成独立微电网,也可以并入国有电网系统消纳电能。在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结构中,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及可再生分布式能源;可再生分布式能源根据供能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分散式风力发电、光伏分布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等。

分布式能源是以小型发电技术为核心,集成智能电网、储能等技术形成一种主要分布于用户侧的小型电力系统。分布式能源技术选择多样,既可以利用天然气,也可以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从供能模式来看,可以用于发电、制热、制冷多联供;从运行模式来看,既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并网运行。

分布式能源技术选择的多样性,能够满足多种需求并提供差异化的综合能源服务,未来将朝着供应能源多元化、服务多元化、用能方式多元化及智能化趋势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冯丽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一直保持高速度的增长,低碳、高效、安全、可持续变得更为重要,分布式能源系统作为一种新型动能系统和利用的方式,比传统能源具有更高效和更环保的优势,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而分布式能源发展为中国能源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从规划、产业政策、标准规范、体制机制、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协同推进我国分布式能源的高效发展,为我国能源转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分布式能源多元化发展、优化布局,既有利于提高我国能源供应的协同能力,推动清洁能源生产,也能不断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在全球能源转型和碳减排的压力下,未来能源利用将更加注重清洁和高效。随着中国电力改革深入发展及环保政策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具有广阔应用市场。

2019年,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已被列入国家计划,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提出进一步改革机制、强化监管、更大力度的推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提高油气管网设施利用率,加快油气市场多元竞争。

国家管网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经营主体,能够使得天然气中游管网对所有上游气源公平开放,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天然气消费。

当前,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重要的应用方式之一,具有节约能源、增加电力供应、改善环境等综合效益。同普通凝汽式发电和联合循环电站发电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综合利用效率较高。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有利于提高国内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减少能源浪费。

据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至2019年8月)新获批或签约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达71个,其中公开装机信息的64个,据已公开数据的项目装机规模合计542万千瓦。

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江华认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有广阔的战略和前景。未来中国将进入天然气时代,虽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受体制约束,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党中央的能源改革,一旦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一个身份——市场竞争的身份,那时分布式能源一定有大规模的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必将成为中国能源结构优化和电力增长的主流。”

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东部区域总经理武刚表示:“天然气是具有很多优点的能源,清洁、高密度且可以直接入户使用,也是便于直接转化成冷热链的能源,易于梯级利用,可以无损耗的长距离管输,天然气是能源物联网主要的能源之一。所以未来天然气在能源互联网中一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北京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洁仪认为:“分布式能源需要多元化发展。因为分布式能源本身是一个多专业、跨行业的复杂能源利用方式,一些楼宇型的分布式能源项目,都是跨行业,需要多专业的协同,要把很多有利和不利的边界条件都融入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中就决定了分布式能源多元化发展的方向。”

2019年,国家能源局接连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2019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加速我国风电和光伏行业平价上网步伐。

这些政策促进了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的进一步发展,也给出了平价上网的准确时间表。同时,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电力改革进程加快,以分布式能源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成为各企业新的战略竞争和合作焦点。

北京市城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仝德良表示:“分布式能源已经开始在北京现代化的能源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十三五的天然气的大发展开始,北京建设了多个气源,以及将近20条的输电通道,此外在北京市的供热体系中,小供热系统也在逐步地向分散的可再生能源的方式推进。”

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洪涛提到:“未来能源的发展有三个主要的方向,第一个方向是能源利用的电气化,第二个方向是环境保护需求下的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在这两者基础上衍生出第三个方向就是能效的提高。而分布式能源系统正是我们不断提高能源效率的最佳途径。”

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认为:“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过程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正在向可再生能源耦合的方向多元化发展。例如,在北京财富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中,要求分布式能源比例要达到40%,其中就涉及地源热泵和分布式能源耦合,分布式能源的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保障了另外60%地源热泵装机的稳定高效运行,这是新一代分布式能源落地过程中多元化能源的匹配和利用方式。”

中交城乡能源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鹏远则十分看好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中交城乡作为中国交建的下属央企,十分看好分布式能源行业。目前,很多央企正在布局分布式能源产业。中交城乡能源公司也布局了燃气热力,收购了很多燃气集团,且投资了很多综合能源的项目。鉴于央企加重对分布式能源和综合能源的投资,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坚定的信心。”

此外,从主办方获悉,为了深入探讨分布式能源多元化发展和产业化延伸,2019(第十五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开设了“天然气分布式专场”“可再生分布式专场”“地热&生物质专场”“未来创新专场”等多个分论坛,专家围绕分布式能源智能微网、区域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与产能合作、分布式地热与生物质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进行了讨论。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机构之一,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DEChina)始于2005年,论坛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一项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本届论坛在北京举办,可在更加贴近政策和专家资源的同时,推动分布式能源项目的落地。为此,本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后,安排与会嘉宾赴北京燃气集团大楼三联供能源中心项目进行考察,实际体验分布式能源的优势并分享项目经验。

来源:中国能源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