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打造人才“蓄水池” 实现与科技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19-08-27 17: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27141705.jpg

国网湖南电科院打造人才“蓄水池” 实现与科技同频共振。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贺蓓 周靖翔)“你们研发的这套装置非常不错,在过去的2个月中,我们利用这套装备对所辖管的10家企业进行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装置能对现场信息高危漏洞快速完成取证和准确定位,实在是太实用了。”近日,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负责人紧紧握住湖南电科院研发人员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国网湖南湖南电科院自主研发的工控检测及防护装置,首创了基于工控设备指纹的违规跨联自动检测以及高效运维防护技术,如果将设备看作人,设备的多个网络连接信息就像是这个人的多个身份特征,但它的指纹是唯一的。湖南电科院提出的工控设备指纹识别模型,通过自动探测工控设备百余种服务的特征数据,将特征数据输入相似度算法,指纹高度相似的设备即疑似网络跨联。

目前该装备已在湖南调控主站、变电站及多家并网电厂应用试点,发现可能导致调度控制系统被非法控制的违规跨联互联网问题3项,易造成核心控制区域被非授权用户或系统访问等安全问题6项,易导致大面积病毒传播的控制区高危服务开放问题200余项等。这是湖南湖南电科院集合该院博士人才队伍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攻坚克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保障泛在电力物联网稳步推进的有效武器。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是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湖南电科院相继出台了鼓励支持博士员工科技创新和成长成才的相关政策,推动创新科研项目快速落地;还针对生产经营中的实际技术难题,提供博士创新启动资金,举办“博士沙龙”等优质交流平台,形成科技攻关团队合力,实现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同频共振。同时组建了由变电、配电、输电、发电、信息安全等多个专业融合的“电博士”团队,围绕电网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专项课题研究。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政策的变化,我想我也许不会有这么幸运。”今年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的吴俊杰博士告诉笔者,“我参加工作6年,是单位人才拔尖工程的受益者,让我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原来湖南电科院结合人才培训计划制定实施了阶段性的人才拔尖工程,该工程分别为融入技术、创新技术、引领技术三个阶段,通过第一阶段培养专业基本素质、第二阶段培养技术创新能力、第三阶段培养专业领军能力;同时结合专家人才、首席师、职务/职员等成长通道建设,为高端人才成长“建平台、搭舞台、摆擂台”。

湖南湖南电科院拥有博士学历员工78名,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达了61%,坚持“技术是立足之本”的发展导向,从配网到特高压,全面支撑湖南电网各项工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近年来,湖南电科院先后完成湖南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和世界首套300兆乏级调相机调试;越南永新“一带一路”倡议海外调试项目通过双机组168满负荷试运行。在科技创新方面,湖南电科院承担的科研课题数量和成果水平逐年攀升,多次荣获“国网公司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十三五”以来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107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 55项。

“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人才强企发展战略,继续在建立以博士员工为主体的攻关团队、关注博士员工科研生涯规划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让高学历人才队伍想干事、干好事,才能为建设国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湖南电科院院长周卫华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3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