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长沙人”张杨的加纳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洁 编辑:贾迪 2019-06-27 11: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纵贯中非 看“一带一路”上的天心力量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沙的主城区,天心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一批带有显著天心印记的企业走出天心,正在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奋力前行,一批天心人正在异国他乡燃烧激情、谱写华章。红网推出系列报道《纵贯中非 看“一带一路”上的天心力量》,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胡颖洁 长沙报道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西边,有着“黄金海岸”“可可之乡”等美誉的加纳,随着与遥远的东方古国友谊的升温、合作的促进,一个遍布加纳全国的公路交通网正在逐步成型,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下文称“水电八局”)的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杨见证了这一变化的诞生。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6.27.jpg

水电八局在加纳当地项目之一。

追时间 夏天下单“羽绒服”

2010年,结束巴基斯坦驻派生涯6年的张杨又接到了临时授命——赶赴非洲西岸的崭新市场,去当一个开拓者。“当时高铁班次都少,我只能白天从长沙坐去广州或北京,然后经过8小时左右的飞机转飞去迪拜,再坐8-9小时的飞机到当地。”回想起初次前往加纳的经过,张杨仍记忆深刻。

首次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张杨花费了3天的时间,而建设需要的大至机械设备,小至“螺丝钉”则需要走陆运转海运,跨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4个月后才能到达加纳的港口,如果算上加纳国内的陆地运输时间,到达加纳国内北部地区需要漂洋过海,快马加鞭的小半年时间。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6.27 (2).jpg

经过长达4个月的运输才到达当加纳的机械设备。

“要想把每个项目各项工作都稳妥推进,我们就要从现在,也就是夏天开始考虑四个月后需要什么东西。”张杨用夏天下单“羽绒服”来比喻超前计划的重要性。要使加纳当地项目顺畅而稳定的推进,张杨带领着当地设计师团队追着时间跑,将水电八局在当地的路桥、水电项目高效推进,赢得了加纳政府的肯定与信任。

图片1.png

2013年,加纳总统马哈马出席布维水电站竣工仪式并盛赞电站实现了加纳人民百年梦想,树立了中加两国友谊的新丰碑。(资料图)

以加纳布维水电站建设为例。在布维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张杨与水电八局的其余同伴通过与业主的超前沟通,注重与设计单位配合,力保建设所需设备物资供应畅通,不断创新施工工艺和技术,强化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制,在非洲茫茫原始丛林里建成了现代化的大型水电工程,连续获得加纳政府颁发的“2013年度电力工程奖”“2014年度卓越工程奖”“2015年度工程实施方案奖”,并且喜获2017年度鲁班奖(境外工程),成为加纳电力建设的“明星工程”。

疟疾险 不抵思乡浓情

在张扬等海外游子奋战在非洲建设一线挥洒热汗,高效施工时,危险却在无声无息靠近他们——疟疾。感染疟疾后,人会在极短时间内感受到极端冷热交替,张杨等人给了它一个湖南话版的外号“打摆子”。

听起来有几分娱乐的“打摆子”,指代的疟疾一点都不容小觑。实际上,疟疾能在极短时间内危及生命,由于项目建设现场通常在远离医疗机构的河流、高速公路附近,抢救不及时就会造成悲剧,情况在水电八局火速组织医疗团队赶赴非洲后得到了缓解。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6.27 (1).jpg

布维水电站位于加纳北部和科特迪瓦交界处,在世界最大水库——沃尔特水库上游150公里的青沃尔特河上。

“当时在大坝上,我们有2个医生、4个护士,都是咱们中国同胞。”张杨曾负责布维水电站建设项目,当时公司了解到非洲当地恶性疟疾等地方传染病对员工身心健康造成的危负面影响后,立刻派驻医疗团队进行保障,确保他们出色完成多个重要项目建设。

2010年至今,张杨已经见证了十年加纳蜕变,谈起这段历程中的困难后悔,他只看着窗外,流露出对家人的愧疚。“走的时候正好是儿子要升初中,开始有些叛逆。老婆既要上班还要管孩子,太累了。”为了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张杨夫妻决定在儿子就读学校旁租房,近了孩子却远了妈妈,张杨的妻子就这样坚持每天中午来回开车一小时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

远在加纳的十年,见证加纳飞速崛起,也是张杨离开家的十年,在他眼里,儿子的逐渐叛逆自己难辞其咎。但庆幸的是随着手机视频通话的推广,这近几年张杨逐步加深了和儿子的交流,原本降温的父子感情也慢慢回暖。

出生在他地,成家立业在长沙的张杨算起来属“新长沙人”,张杨只用了“习惯”二字来进行总结十年加纳工作,“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已经深入血脉。张杨接受调动安排,就选择了在非洲大地克服重重困难,用智慧和汗水、坚韧与执着书写使命担当。

接受采访被问起时,他也只是简单的回答,“习惯了,应该的。”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洁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